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2020/05/18

5月15日上午,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主题组织集体学习。团党委书记黄耀萍主持学习会并作主题发言,王成刚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团领导丁蔷、韩新波、王成刚、卢云升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办公室主任云国霞、民乐团团长赵雄、剧场运营部主任王峰、信息中心主任刘亚丽依次作了交流发言。歌舞团处级以上党员干部30余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歌舞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会指出,中央民族歌舞团因民族团结而生,因民族团结而荣,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一直以来,一代代各民族艺术家始终坚持为少数民族服务,为民族地区服务,为民族工作服务;多年来,深入基层、深入各民族人民群众中广泛汲取营养,创作、表演了许多讴歌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建设成就的歌舞乐作品;以文艺院团特有的方式下基层、进校园、出国门,为繁荣和发展我国民族歌舞艺术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和重要的贡献。


学习会要求,中央民族歌舞团要立足职能职责,进一步发挥文艺院团的独特优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自觉、更大的担当,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各项工作,用心写人民,用情演人民,努力为民族进步事业汇聚磅礴力量。

一要牢牢抓住创作这个中心环节。坚持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工作主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于文艺作品创作的过程当中,以文化浸润民族团结。

二要积极开展演出活动。继续通过下基层、进校园、出国门等方式,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展示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画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三要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宣传阵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开放日”“演出季”和“民族艺术课堂”等系列品牌活动,精心选择民族地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等,充分发挥民族剧院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平台作用。

四要积极开展民族文化交流培训,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艺术。通过民族艺术院团联盟业务交流、民族艺术人才培训、“高参小”项目等途径,为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培养和储备艺术人才。

五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全团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不断增强演职人员的“五个认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办公室 信息中心
文/耿伟伟
图/翟红屹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