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夏日,赴一场胡琴音乐的盛宴

日期:2021/06/03

夏日黄昏,晚风浅浅,裙袂飘飘。一场音乐会终于等来与观众酝酿已久的相遇。

5月29日晚, 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雅乐汇”之《弦歌颂百年》胡琴专场音乐会在民族剧院B3小剧场清新绽放,为爱好民乐的观众带来一场夏日的音乐盛宴,也吸引了大批胡琴粉丝前来打卡。


弦歌颂伟业,盛世奏欢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场音乐会紧扣时代脉搏,精彩演绎了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洪湖人民的心愿》《红军哥哥回来了》《赞歌》等曲目以红色旋律激荡人心,让观众在音乐中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敦煌》《牧马青年》《阿里郎》《夸山东》《老城胡同》等极富地域艺术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曲目,将辉煌灿烂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将经典作品融汇成爱党爱国的音乐礼赞,营造了打动人心的音乐情境,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本场音乐会运用二胡、高胡、中胡、京胡、坠琴、板胡、朝鲜族奚琴、蒙古族四胡等胡琴类乐器,并加入小乐队伴奏,以独奏、重奏、合奏等多种形式演奏,呈现出旋律优美、轻快活泼的弦上之舞——二胡悠扬婉转,板胡浑厚明亮,坠琴高亢柔美……多种乐器音色和谐交融,艺术家的演奏情感细腻、丝丝入扣,令现场观众大饱耳福,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本场音乐会由民乐团首席指挥温锋超主持。


“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光给了它希望/雨给了它滋养/它陪种子成长”……音乐会接近尾声,民乐团演绎了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作词的歌曲《我有一个梦》,以温暖的吟唱和婉转的演奏,用音乐表现袁老的“禾下乘凉梦”,深情缅怀这位伟大科学家。直击心灵的音乐让现场观众眼泛泪花,掌声热烈。


音乐会最后,京胡与乐队《夜深沉》惊艳压轴,这首经典曲目在演奏员们奔放洒脱、荡气回肠的演绎下,在这个美好的夜晚带给观众深沉的感动。不少观众都表示:“演出太精彩了”“没听够……”


音乐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幕,期待下次的美好相遇!

观众感言

酷爱二胡的北外附中学生尹浩宇:“通过欣赏这场演出,我对不同乐器的声音特点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不同民族的音乐风格有了更深入的体会,这也激励着我去探究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演出中的每首曲目都来自不同的民族,曲曲奏出人民安居乐业,祖国昌盛繁荣。从这多彩的民族韵律中,我听出了整个中华文明的和声。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让我们用不同的乐器共奏中国和谐乐章!”


供稿:信息中心

文、视频/杨春苗

图/翟红屹 都一杰

制作/杨春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