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人民的非遗》音乐会正在上演

日期:2021/06/12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将继续在民族剧院B3小剧场举行“雅乐汇”之《人民的非遗》主题音乐会。此前,该音乐会已于11日晚演出,并得到观众好评。

本场音乐会用56种乐器呈现了2个世界级、1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共同打造一场独一无二的艺术盛宴。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音色朴拙抱素,独为天籁,其距今大约有七千年的历史……在《远古的呼唤》中,一张非遗画卷就此展开。


古琴曲《酒狂》静谧傲然,开场便掀起高潮。



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传承人何王金、任德海与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家一同演奏的《羌山行》,将羌族音乐语言与现代音乐的演奏方式相结合,把羌族传统文化发挥的淋漓尽致。




舞蹈:林立花

回族花儿《三花嫂令》,朝鲜族民谣《阿里郎》《太平歌》,从西北高原到东北平原,羊头琴、伽倻琴、奚琴、洞箫、阮等各色民族乐器交相辉映。


一曲《漓江印象》旋律悠长,配上独弦琴柔和优美的音色,漓江美景仿佛就在眼前。



舞蹈:旦珍昂秀

藏族青年而车扎西旦珠扎木聂弹唱《阿香罗罗》声音悦耳动听,令人陶醉。




长调演唱:萨仁呼


舞蹈:李源欣鑫

《牧马青年》《草原颂歌》是草原儿女的歌声,加之以长调、呼麦,奔放洒脱,荡气回肠,让人难忘。


芦笙、雕、芒筒、亚、五谷棒合奏《丰收的喜悦》,展现出苗家儿女载歌载舞庆丰收的美好场面。


《十二木卡姆》(片段)曾多次在民族剧院上演,它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艺术家们通过艾捷克、热瓦甫、都塔尔、新疆手鼓、弹拨尔等乐器的演奏,让首都观众又一次在民族剧院享受到这独树一帜的艺术形式。



手鼓演奏者伊力亚尔·阿友甫走到观众席中与大家互动,可爱的小朋友稚嫩优美的舞蹈也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三十余种乐器一同奏响,一曲恢宏大气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将最真诚的祝福献给党。


原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俞礼纯,团长王成刚,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青博士,中央民族乐团作曲家王丹红博士现场观看了演出。


原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俞礼纯:

今天的音乐会非常多彩,展现了多民族独特的、浓郁的风格,展现了演奏员们的功力和认真的台风,晚会是独有的,这样的音乐会只有在民族歌舞团才会出现,要继续加油,精益求精 ,要大力宣传,大力传播。

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传承人何王金:

羌笛是一种很古老的乐器,音色清脆高亢,并带有悲凉之感,乐曲内容相当广泛,主要是传达羌族人的思念向往之情。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逐渐展现了新的生命力。这一次来民族剧院为广大观众演出,感到十分激动,希望通过中央民族歌舞团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接触羌笛,了解羌笛,了解羌族文化,促进羌笛艺术更好地发展。


今晚,民族剧院B3小剧场,“雅乐汇”之《人民的非遗》主题音乐会精彩继续!!!


供稿:信息中心

文/都一杰

图/翟红屹

海报设计/窦九鼎

视频/王靖祺

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