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在《伟大征程》的音乐创作中感悟初心勇担使命

日期:2021/07/23

● 2021年,我们迎来了光辉的建党100周年。从1921到2021,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迎来了更加值得展望的未来。7.1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晚会在国家体育场上演;7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正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 我在此次晚会中参与了《行进的火炬》《东方奇迹》《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三个节目的音乐创作,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兴奋、荣幸的事,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行进的火炬》



●  作为《激流勇进》篇章中的一个节目,《行进的火炬》让人们重温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神舟七号飞船发射等激动人心的历史场景。在这个节目中我有幸能与韩红、孙楠两位著名歌手合作,也使该节目多了几分韵味。

《东方奇迹》


●  在第四篇章“锦绣前程”中,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讲述了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这一篇章采用了戏剧表演形式,我将自身对电影配乐的专业带入了戏剧舞台,产生了很好的艺术效果,现场氛围浓烈,演员们激情澎湃,高喊“红红火火”。

《唱支山歌给党听》





● 《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一首很让人有情感共鸣的歌曲,8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孩子清澈稚嫩的童声与雷佳老师饱含深情的合唱,道出了人民对党深深的热爱,也表达了人民对党百年华诞满满的祝福。这些孩子都来自脱贫攻坚地区,他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党的关爱对于他们生活的改变,它足够能代表人民的心声。


● 彩排中,我被这群来自大凉山的小朋友们深深感动,他们用心,努力,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排练。时常问我:我这一遍唱的好不好?要不要再来一遍?在这群纯真的孩子面前,在这样的童心鼓舞下,我必须更加专注,更加用心!当天籁般的声音回响在国家体育场的上空时,那种信仰的力量、民族团结的力量在心底油然而生。


● 这次经历对我来讲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一路走来各级领导和专家、朋友们的关心和帮助!我将在今后的创作中更好地用音乐抒发爱党爱国的情怀,用音乐表达幸福中国的和谐之美!团结之美!


供稿:创作研究部

文/刘晔

编辑、制作/刘亚丽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