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演职人员热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三)

日期:2021/11/01

编者按

近日,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黄耀萍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各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交流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特摘登如下。


王志刚(演出经营部副主任)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战略任务。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院团演出统筹部门的工作人员,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贯穿到工作中,认真统筹演出产品编排,确保演出节目体现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主题,契合演出任务性质,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要不断加强宣传推广,通过下基层、进校园、走村寨等演出平台,生动展现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李岩峰(离退休人员办公室主任)

——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战线的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履职尽责,加强学习,充分了解和掌握我国民族的基本国情这个“家底”,努力成为党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作为民族工作者要求自己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定、坚持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坚持团结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通过把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于知、贯穿于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民族工作特别是老干部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政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母宗建(艺术培训中心主任)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做好艺术培训指导工作,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事业贡献力量。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作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部门负责人,要始终秉持良好的作风和科学的方法,学习夙夜在公、勤勉务实的工作状态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适应新形势扎实做好各项艺术培训指导工作。首先要努力普及少儿舞蹈培训指导教材,将其推广到民族地区,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能够学到优秀传统民族舞蹈艺术;不断做好走进校园培训指导学校教师工作,以点带面,促进民族文化艺术知识普及,让各族儿童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伟大情怀。


刘亚丽(信息中心主任)

——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我国各民族各具特点又相互影响,共同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提高了中华文化的内涵、认同感和向心力。我团承办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已经圆满完成,但筹备阶段的各类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无论是全部17支参演队伍,还是各方面的保障团队,从导演到演员,从台前到幕后,大家工作中全力以赴、一丝不苟的精神,让我深深震撼。会演开闭幕式文艺演出通过音乐、歌曲和舞蹈艺术的舞台呈现,引领人们穿越千年的雪域、大漠、峻岭、热土,展现中华民族质朴、豪迈、明净、旷达的性格,让世人去领略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实现文化上的兼收并蓄和情感上的相互亲近,传达着我国民族平等团结进步的成就,展示着中华一家亲的和谐,表达着中华民族珍视友谊、热爱和平的心愿。作为民族工作领域、民族文化战线上的信息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德立言,知行合一,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学习其丰富内涵,更好地反映中央民族歌舞团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具体实践。


伊佳(综合保障部主任)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塔吉克族巡边员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让我十分难忘,两代人在帕米尔高原巡边护边,他牺牲后,他的小儿子说长大了还要继续当巡边员,他们巡的是边境,护的是国家。在我国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和1.8万公里海岸线上,有许许多多各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护着边境,守着国家。这也充分证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供稿:人力资源部

图/王靖祺

制作/杨春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