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彝人制造发布新专辑《吉狄马加的诗》

日期:2021/11/02

10月27日,彝人制造首张实验音乐专辑《吉狄马加的诗》在“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亮相并正式发布,同日举行了音乐诗歌分享会。



彝人制造专辑《吉狄马加的诗》是沉淀10年用心打造的全新作品,与过去流行风格截然不同,在乐器、唱腔和编曲上都有实验性——这张专辑结合彝族民歌、吟唱、毕摩音乐(四川省美姑县传统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古调,贯穿诗人吉狄马加天马行空的美丽诗篇,走进听者心灵;在乐器使用上,新专辑用了摇铃、口弦、法国小号、手碟等多种中外乐器;使用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说唱”,让音乐更加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精神远行。而这张专辑的发行方——战马时代也希望借由这张专辑为听众带来更多诗与歌的力量。


彝人制造《吉狄马加的诗》专辑


左起:刘钊、叶云川、曲比哈布、吉狄马加、董强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会长,著名彝族诗人吉狄马加作为专辑的灵魂人物出席发布会,与彝人制造主创曲比哈布、翻译家董强、音乐制作人叶云川、战马时代创始人刘钊共同探讨音乐、诗歌及彝族文化。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

“彝人有句老话,诗歌是我们语言中的盐巴。语言本身已经很重要,而诗歌更是精华。在彝族文明里,婚丧嫁娶这些,都有对口诗的传统,这种即兴,需要深厚的储备,也少不了创造力。”吉狄马加阐述了诗歌对于彝人的重要性,以及彝族文明里深远的诗歌文化。


彝人制造主创 曲比哈布

谈到这张新专辑,曲比哈布则说,“诗歌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我们是站在诗歌的肩膀上走得更远,去感受一个民族的发展,音乐增加了一种氛围,能让我们体会到诗歌来自远古,却又时尚前卫。”

“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电影局、东城区人民政府指导,东城区文物保护协会、北京古建馨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选取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古观象台、钟鼓楼、智化寺、宏恩观、智珠寺等各具特色的知名古建作为演出场地,邀请了20余组老、中、青知名艺术家、音乐家和文化学者。作为“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战马时代将民族音乐及世界音乐板块纳入策划当中,期盼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代建筑的舞台上持续发声,激活当前演出场景与观演体验。


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