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精彩回顾 | 民族艺术课堂《中国少数民族抱弹乐器》闪耀亮相

日期:2021/11/09

10月30日上午,一场精彩婉约的《中国少数民族抱弹乐器》艺术课堂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B3小剧场闪耀亮相,11种或古老或年轻的中国少数民族抱弹乐器在民乐团艺术家们的手中流淌出优美的旋律,在这个初冬季节为乐友们带来既好看又好听的器乐知识讲座和暖心的现场聆听感受。


本期艺术课堂主讲人为民乐团“新贤阮组合”5位成员,由副团长马兰花领衔讲演,“请大家认真听讲,我们在讲座中会随时提问,答对了的观众有奖品哦!”极具亲和力的开场瞬间引起观众的兴趣,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马兰花、李琨、李小露、王雪、沙艺璇5位主讲人依次讲演,娓娓道来,运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向观众介绍了彝族月琴、俄罗斯族三角琴、傣族叮琴、蒙古族托布秀尔、壮族天琴、锡伯族菲特克纳、回族羊头弦子等来自不同民族的11种抱弹乐器的乐器形制、定弦、演奏形式等知识,并介绍了这些乐器在各民族器乐发展史上的历史渊源、变迁过程,以及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







在5位主讲人看来,作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一员,能接触和学习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有义务和责任承担起少数民族乐器的学习传承保护工作,并将其发扬光大。





主讲老师边讲演边提问,场下观众热情互动,踊跃抢答,现场气氛欢快活泼。







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乐器有机相融,美妙动听的音符在艺术家的指尖跃动。在本场艺术课堂上,乐友们还有幸聆听了民乐团演奏家们首演的两部作品及多首独奏、合奏曲目,现场感受到这些少数民族抱弹乐器鲜明的艺术特征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课堂尾声,民乐团首席指挥温锋超特别介绍并执棒了《风林火山》这部作品。该作品为阮族与少数民族乐器的五重奏,由青年作曲家戚浩笛受中央民族歌舞团委约而作,此作意在将哈萨克族乐器冬不拉、蒙古族乐器火不思、朝鲜族乐器伽倻琴、彝族乐器月琴与阮相结合,以汉族传统乐器阮作为“基石”,在不同音区和空间得到独特的视听感受。





近两小时的精彩讲演让现场乐友们意犹未尽,“这么快就结束了,感受没听够啊。”“这场民族艺术讲座堪比一场精彩小众的音乐会,好多乐器都是第一次看到听到。”

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俞礼纯动情地说:“虽然我在团里工作了60多年,但有些乐器也是首次见到。大家都讲得很好,演奏得很好,传播了优秀的民族文化,突出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特色,我特别感动。”


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黄耀萍、团长王成刚、副团长卢云升与观众一起参加了艺术课堂。

供稿:信息中心

图/王靖祺

视频/顾晶辉

文、制作/杨春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