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纪检工作要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

日期:2017/04/29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全面从严治党步入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党中央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这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是对治国理政科学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所以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央纪委融会贯通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稳中求进作为重要指导原则。王岐山同志经常强调“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等,其中都深刻体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既是科学的指导思想,又是重要的工作方法。“稳”与“进”,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稳是基础,进是目的;一动一静,静是定力,动是进取,关键是要察形见势,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度。在当前纪检工作中,贯彻稳中求进,特别要注意防止“左”和右两种错误倾向。防“左”,目前主要是防“过”,防止心浮气躁、冲动冒进、权力越过边界,关键是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纪委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防右,目前主要应防止淡化、虚化党的领导,和所谓“去政治化”的问题,坚决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要把提高政治意识、政治能力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中去把握、谋划、推动。

  思想认识上,既要防懈怠,更要防冒进,做到不断发展和阶段发展相统一

  中国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昭示着恒心韧劲,内含着稳中求进。当前要着力防止两种错误思想倾向。一种思想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严过头了,现在该松一松、歇一歇了,从而明哲保身、好人主义,这种倾向实际上是党性不纯、立场不稳的表现,丧失了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忠诚与担当。同时,在反腐败斗争节节胜利的情况下,一些同志失去了应有的静气,滋生了急躁冒进情绪,试图“毕其功于一役”。这种倾向貌似正确,实际上背离了实事求是,脱离了客观实际,造成的影响更坏、后果更严重。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任重而道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扩大反腐败成果,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防止急躁冒进思想抬头,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认准方向,气沉丹田有静气,踩着不变的步伐铿锵有力走下去。为凝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想共识,要做到“四个讲清楚”: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效讲清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讲清楚;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本质讲清楚;把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繁重艰巨的任务讲清楚。通过“怎么看”引导“怎么办”,统一思想认识,纠正实践偏差,传导压力责任。

  权力运行上,既要防怯权,更要防滥权,做到制度约束与制度执行相统一

  权力与责任相伴而生,权力观是责任观的体现,正确行使权力就是最大的负责。但是在如何正确行使权力上也存在两种倾向:一方面,一些纪检干部过于怯权,把监督执纪问责权力束之高阁,甚至主动“退居二线”。对权力保持敬畏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因为怕担风险而不敢行使权力。另一方面,一些纪检干部擅权、越权、滥权,给纪检机关公信力和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更重的责任,能否正确行使权力至关重要。防止擅权、越权、滥权,关键要在党章赋予的权限范围内行使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纪无授权同样不能为。《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纪委权力作出规范,是很重要的制度笼子,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好。

  政策把握上,既要防放任,更要防教条,做到全面从严与宽容厚爱相统一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能否贯彻到纪检工作中去,关键在于纪检干部的政策把握和政策运用水平。当前,一些纪检干部错误地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同于放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还有一些纪检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教条理解、机械执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简单以好同志和“阶下囚”两分法衡量看待干部。凡此总总,都是政治站位不高的体现,没有充分认识到纪委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问责要体现政治效果。

  纪检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善于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来看待问题、开展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作为执纪审查重中之重。要始终把政策和策略作为纪检工作的生命线,把实事求是、宽严相济、严管厚爱等政策贯穿执纪全过程,善于柔性化处置,实现综合效果最大化。要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纪检干部政策把握水平,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推进改革上,既要防过激,更要防守旧,做到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统一

  稳中求进,是与时俱进的一种良性状态,纪检工作稳中求进,就要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但在实际工作中,形式主义者有之,因循守旧者有之。比如在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上,一些地方不顾基层实际,要求“上下一般粗”,急于增加编制和职数。还有一些纪检机关如算盘珠子一般,拨一下动一下,面对新任务新问题,拿不出新对策新办法。还有一些纪检干部习惯于谈话取证、初核突破,不愿、不会抓早抓小、红脸出汗。
目前反腐败已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我们的工作理念、方式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纪检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都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坚持循序渐进,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实现管党治党能力提升。近年来中央纪委在推进改革上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既有效控制了改革风险,保持了整体工作稳定,又实现了纪检工作持续发展,治理能力稳步提升,为我们作出了示范。今年,四川在完成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试点工作基础上,探索借助现代科技,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总结提升“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激发媒体监督活力;探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责任担当上,既要防包揽,更要防缺位,做到履行专责与组织协调相统一

  党章明确规定了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三转”之后,随着纪委调整内部机构和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有一些地方纪委回归主业主责,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第一、第二项职能上,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的工作却相对弱化了。

  党章规定的三项主要任务,是纪委工作的全部,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三转”的目的是回归党章原教旨,现在解决了大包大揽的问题,但回归职能不能回一半、留一半,必须回彻底、归到位。既不能“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也不能只站在自己“一亩三分地”里看天地、想问题。要“自转”,也要“公转”,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又要积极协助党委开展组织协调。(四川省委常委 省纪委书记 王雁飞)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