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缤纷 | 民族舞蹈之——顶碗舞

日期:2018/10/15 字号[  ]


顶碗而舞,是许多少数民族极为喜爱的舞蹈形式,历史悠久。现在,人们看到的顶碗舞以蒙古族和维吾尔族居多。作为节日的一种庆祝形式,体现了这些民族相似的审美情趣。这类舞蹈奇就奇在技与艺的交融性上,对舞蹈演员的要求极高,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演员们不但要练就过硬的舞艺,更要具备高超的顶技,正是这两者完美和谐的结合与展示,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由于地域、习俗的差异,各民族顶碗舞呈现不同的舞蹈风格。


蒙古族顶碗舞对于人数并没有什么硬性的限制,表演者可以是男性和女性,不过在舞台上又以女性舞者居多。舞蹈动作由于不断的发展而增加了例如人跪转、板腰等难度较高的技巧性动作。现在,蒙古族顶碗舞有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






维吾尔族顶碗舞主要注重表演性,女性舞者是主角,一般都是群体舞蹈。舞蹈中的技术性要求相对较高,很多舞者都有非常过硬的功底,因此旋转技巧的运用较多。




十多年前,中央民族歌舞团到新疆采风时,向当地艺术家们学习了顶碗舞并带回到北京的舞台上。演员们不但顶碗而舞,做一些难度较大的动作,甚至还在碗中盛水,做到尽情舞动而水不外溢,充分发挥了维吾尔族舞蹈大方热情的舞蹈风格与气质,把维吾尔族传统舞蹈动作展现得淋漓尽致。



来源: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