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 | 民族声乐之——苗族酒歌

日期:2018/10/15 字号[  ]


在中国的酒文化中有一朵奇葩——少数民族的酒歌。每当有客自远方来,每当节日盛典、婚嫁喜庆、重大祭祀等活动,男女老少便欢聚一起,唱起本民族的酒歌,酒不醉人人自醉。


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酒歌,其中,苗族酒歌作为苗族人民生活中常见的民歌,内容非常丰富,音乐也颇有特色,体现了苗族在情感表达、观念教育和民族文化传承上的艺术价值。




在苗族人民的生活中,无论是一日三餐或节日喜庆,也无论是迎亲嫁娶或立房造物等,酒始终贯穿其中。苗族人民历来以能歌善舞著称,歌是苗族历史的记录,早先的苗族人民没有自己的文字,通过代代口耳相传下来的民歌就成了苗族历史的见证。他们有高亢嘹亮、热情奔放的“飞歌”,也有多情婉转、情意绵绵的“游方歌”,更有抑扬顿挫、质朴庄重的“酒歌”,其调式不一,各具韵味,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而且“有客必有酒,有酒必有歌”。




酒席上,苗家人通过祝酒、劝酒、谢酒,相互祝福、赞美和歌颂,表达出美好的愿望和亲朋之间的浓浓情意。客人来了以美酒招待,宾主同堂欢歌跃舞,已成为苗家人一种神圣的待客礼仪。当客人来到寨门口,苗家人便以“拦门酒”相迎,对客人唱起“拦门酒歌”,劝客人喝下拦门酒。




苗族酒歌的音乐颇有特色,唱腔古朴流畅,变化自然。旋律优美动听,悠扬婉转,音调时高时低,升降时起时伏,节奏忽快忽慢。乐曲的紧缩或舒展均可依据词句的性质与长短而有规律地自由变化,毫无造作,一气呵成。


苗族酒歌是苗族优秀的民间艺术之一,苗族人的婚礼酒歌集中表达了他们在亲情、爱情和友情上的情感,体现了其在家庭与婚恋上的价值观念,融入了其民族所特有的文化内涵。



来源: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