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影像志|老照片里的军民鱼水情⑦

日期:2020/08/04 字号[  ]

有人说,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是的,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就是英勇的中国军人。战争年代,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和平年代,他们戍守边疆,保家卫国。危难关头,他们挺身而出,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的防线。

人民的军队爱人民,人民的军队人民爱。中央民族歌舞团自建团以来,无数次走进部队慰问演出,共叙军民鱼水情。一代代艺术家们用精彩的演出向远离亲人、坚守岗位、守护祖国平安的战士送去问候和祝福,并多次到前线战场慰问演出,向英勇战斗的解放军战士送去党和国家以及各族人民的关怀和慰问。


1953在云南为当地军民演出


1955年在新疆军区慰问演出


1962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慰问演出


1978年在内蒙古鄂温克自治旗某部驻地慰问演出


1987年在某部队慰问演出

今天,当我们翻开这一张张在历史的长河中留存下来的珍贵老照片时,眼前仿佛还闪烁着老一辈艺术家们倾情表演的身影和那一张张最可爱、最可敬的笑脸。


1953年,赴朝鲜慰问演出后与志愿军合影


1953年,赴朝鲜慰问演出后与志愿军交谈

1953年10月,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前往朝鲜。在前线,参加慰问团的文艺工作者们不辞辛苦,不避艰险,为指战员们作精彩的表演,把祖国的温暖送到战士们的心坎上,同时,也了解了最可爱的人在前线生活和战斗的情形。


1979年,中央慰问团第五分团(中央民族歌舞团)在广西百色为参战部队民兵及群众表演


1979年,在广西百色某战区野战医院慰问演出


1979年,在广西前线慰问演出期间,蒋大为、郑佐成同志帮助抬伤员


1979年,在广西前线医院慰问演出


1979年,在广西前线慰问演出



1987年,在云南老山前线慰问演出


1987年,在广西法卡山哨所坑道里为战士们演出


1987年,慰问团在广西边防与战士们合影


1987年,在广西某部慰问演出


1987年,在广西慰问演出后向战士们赠送礼物

1979年和1987年,中央民族歌舞团老一辈艺术家数次深入到云南、广西前线慰问演出,受到部队领导和驻地官兵的热烈欢迎!


  

1978年,在北京某部队慰问演出


1978年,在内蒙古满洲里边防检查站为战士们表演女声小合唱


在某部队驻地进行慰问演出


进某部队慰问演出受到战士们热烈欢迎

如今,老一辈的艺术家们许多都已离开舞台,但拥军爱军的优良传统却一直在中央民族歌舞团薪火相传。




为珍宝岛驻守官兵演出


赴海南三沙慰问驻军


赴空军指挥学院慰问官兵



赴陆军某旅慰问演出


赴某部队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慰问演出


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降兵军驻湖北某旅开展拥军优属慰问演出后参观黄继光纪念馆

近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坚持用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讴歌人民子弟兵热爱祖国、保家卫国的无私奉献精神,展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风貌,谱写了一曲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篇章。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图/团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