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 | 民族声乐之——壮族民歌

日期:2019/06/18 字号[  ]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壮族人民自幼善歌,无论男女,从四五岁就开始学唱山歌,父教子,母教女,形成幼年学歌、青年唱歌、老年教歌的传帮带习俗。在农村,无论下地种田、上山砍柴、婚丧嫁娶、逢年过节或青年男女间的社交恋爱等,都用山歌来表达情意,唱歌几乎成为壮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因此,广阔的壮乡素有“歌海”的美誉,被诗人称为“铺满琴键的土地”。




壮族民歌浩如烟海,种类繁多,从内容和形式来看,主要有古歌、叙事长歌、生活歌、劳动歌、时政歌、仪式歌、情歌、童谣、等。壮乡民歌多,但传唱之时都要遵守约定俗成的礼仪规范,不能瞎唱乱唱。特别是时政歌、仪式歌和情歌,在什么场合唱是有规矩的。




壮族传统音乐主要是各种山歌调,壮族山歌由于南北部方言的不同而对山歌有不同的称呼。在壮族地区,每一个区或乡都有好几个调子。


据粗略统计,各地不同调子加起来达1000种以上。除了单声部民歌,还有双声部和三声部民歌。


壮族民歌淳朴自然,乡土气息格外浓厚,尤其是结构短小,易歌易记,流传方便,使得壮族民间歌谣题材十分广泛,内容丰富多彩,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壮歌具有令人回味无穷、叹为观止的比喻、比兴美以及一挥而就、出口成章的特点。壮族歌手们普遍具有出口成章、对答如流,对唱几天几夜而不重复的唱功令人叫绝。壮歌还具有整齐严谨、琅琅上口的辞藻美和押韵美。正如中国著名历史学家黄现璠指出:“壮族诗歌最擅长于譬喻和生动的描写,能给予唱者和听者极大的感动。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

配图/张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