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 | 民族声乐之——彝族民歌

日期:2019/10/28 字号[  ]

彝族分布于云南、四川、贵州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能歌善舞的民族之一。


彝族支系繁多,分布地区宽广,各地的民间音乐丰富多彩,其中又以民歌最为丰富。彝族民歌因地域的不同而存有较大的差异,大体而言,可分为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与云南省东北部宁蒗等地的大小凉山地区,云南省北部、中部、南部等广大地区。

彝族民歌是彝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传承彝族文化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它记录了彝族的历史、科学、生产生活、传统习俗等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




2008年6月7日,彝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彝族民间有各式各样的传统曲调,如爬山调、进门调、迎客调、吃酒调、娶亲调、哭丧调等。无论男女老少,个个都会唱几首。有的曲调有固定的词,有的是临时即兴填词。山歌又分男女声调,男声调雄浑高亢,女声调柔和细腻。著名歌曲《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留客歌》就是根据彝族民间曲调提炼出来的。


彝族民歌主要特点为内容丰富、结构朴素、讲究押韵、旋律优美、感情粗犷等,就算是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彝族民歌也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形态和特点。


自古以来,彝族民歌凭借其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唱腔征服了很多人的心,正如不断发展变化的彝族一样,彝族民歌也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推陈出新,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