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民族声乐之——鄂温克族民歌

日期:2020/06/19 字号[  ]


鄂温克族是古老的森林民族,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黑龙江省讷河县和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意即“住在大山林里的人们”。大部分鄂温克族人以放牧为生,其余从事农耕。“森林之舟”驯鹿曾经是鄂温克人唯一的交通工具。

鄂温克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牧区一般用蒙文,农区和林区通用汉文。

鄂温克族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并积蓄了具有森林和草原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民歌是鄂温克族人表达精神世界的载体,也是传播人生哲理的教科书。


鄂温克族人喜欢唱歌,他们的民歌曲调豪放,具有宽广、抒情的特点,富有草原和森林气息,其特点是即景生情,即兴填词。有很多歌曲是他们用同个曲调,在不同场合填上不同的词,来吐露心中的喜怒哀乐。那悠扬奔放的旋律,表现了生活在森林中和草原上的鄂温克族人宽阔的胸怀、质朴的性格。

鄂温克族民歌以其精练、凝重的语句和自然纯朴的写作方法,淋漓尽致地表现了鄂温克族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审美价值取向、宗教信仰观念、民族生活习俗及独特的民族精神。

2008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申报的鄂温克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