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民族声乐之——维吾尔族民歌

日期:2020/07/27 字号[  ]


维吾尔族民歌蕴藏极为丰富,就其内容可分为传统民歌和新民歌两大部分,包括爱情歌、劳动歌、历史歌、生活习俗歌以及对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歌颂。

维吾尔族民间歌曲内容广泛,数量众多。民歌的歌词多数不固定,往往选择能套用歌曲曲调的民谣,衬词有短有长,起着加强语气,渲染气氛,深化词意,唱词多采用比、兴等手法,寓意深刻。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新疆各地的维吾尔族民间音乐都融注了本地生活的乳汁,形成了风格迥异的音乐色彩——

南疆色彩区范围较广,民歌内容、形式因地而异:和田民歌古朴短小,富有乡土气息;喀什民歌节奏复杂,调式丰富;库车民歌热烈活泼,具有鲜明的可舞性。东疆色彩区的民歌在结构、调式等方面都同汉族、蒙古族民间歌曲有许多近似之处。刀郎色彩区的民歌风格粗犷,保留着古代从事游牧的刀郎人所喜爱的牧歌情调。

维吾尔族民歌代表作有《阿拉木汗》《半个月亮爬上来》《达坂城》《送我一朵玫瑰花》等。

2008年6月7日,维吾尔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整理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