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 | 民族声乐之——土家族民歌

日期:2020/12/03 字号[  ]

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世居湘、鄂、渝、黔毗连的武陵山区。土家族自称“毕兹卡”、“密基卡”或“贝锦卡”,意为“土生土长的人”。


土家族文化艺术种类繁多,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风格独特。其中民间歌曲按传统习惯可分为山歌、薅草锣鼓、劳动号子、摇儿歌与儿歌、风俗歌等。土家族民歌形象生动,情意真挚,真实地反映和记录了土家族的风土人情、伦理道德、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生活和习俗活动的各个方面的内容,有较高的人文研究价值。


土家族歌曲《直尕思得》是用鄂西的民族音调融入现代流行音乐元素谱写而成,风格类似于通俗民歌,歌曲将土家人豪放的“土腔土韵”充分展现了出来,成为在全国范围内传唱的优秀民歌之一,它显示出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直尕思得”原为土家语,就是“非常好”“要得”的意思,歌词以土家族情歌为题,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大量的念白、声律与音律的有机结合,不仅成为这个作品的最大亮点,也使整首作品成为民族音调时尚化的范例,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土家人的豪放与洒脱。

2014年,土家族民歌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都一杰

视频剪辑/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