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家园 | 民族舞蹈之——傣族舞蹈

日期:2021/01/12 字号[  ]



傣族是我国云南特有的民族,主要聚居在西双版纳、德宏两州和耿马、孟连、新平、元江的河谷坝区,小部分居住在景谷、景东、金子、双江等30多个县区。 

傣族人民勤劳勇敢、外柔内刚,“水一样的民族”是对傣族人性格的描述,傣族的舞蹈也充分反映了这种丰富多彩的民族性格。傣族舞蹈历史悠久,据《后汉书·西南夷传》记载,永宁元年,傣族先民掸人的首领曾向东汉皇帝敬献过大规模的乐舞、杂技。这说明早在1000多年前,在当地就有了较高水平的歌舞表演艺术。

傣族舞蹈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流行面也很广,并各有特点。代表性节目总的可分为自娱性、表演性、祭祀性三大类。



傣族舞蹈的动作虽大多婀娜多姿,节奏较为平缓,但外柔内刚,充满着内在的力量。既有潇洒轻盈的孔雀舞、篾帽舞,也有灵活、矫健且充满阳刚之气的象脚鼓舞、刀舞、拳舞等。傣族舞蹈以特有的屈伸动律而形成手、脚、身体“三道弯”的造型特点,以及刚柔相济、动静配合等特有的表演风格,深为广大群众所喜爱。

傣族人聚居地大多与缅甸、老挝、越南等国接壤,他们善于吸收来自各方的文化精华,并能融于本民族古老的文化中,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傣族舞蹈品种繁多、形式多样的特点。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