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 | 民族乐器之——土家族咚咚喹

日期:2018/07/03 字号[  ]


咚咚喹取材方便,制作简单,其发音清脆、明快,具有打音、颤音兼备的特点,从模拟鸟语虫鸣、风泉之声而形成写意性的音乐语汇和它固定的音乐曲牌。


土家族称咚咚喹传统曲牌极为丰富,大多数都有固定标题和唱词,既可吹奏,又能演唱。咚咚喹音乐保留了土家族古代歌谣的特色,是典型的土家族传统民间音乐,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传统乐曲有《耍调》《赶集》《布涅咚》《慢巴涅咚》《拉帕克》《乃约乃》等。曲调清新活泼,悠扬悦耳,富有田园风味。



清代的一首《竹枝词》记载:“流水淙淙白云飞,翠色重重笼四围绕;三五村姑齐吹奏,婉转悠扬咚咚喹。”可见此乐器的历史悠久。




中央民族歌舞团藏族吹奏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赵雄在湘西采风过程中,学习并了解了该乐器的特点,改编了一曲《遥远的空灵》,在演出中深得观众好评。


2008年,土家族咚咚喹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