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民族乐器之——新疆手鼓

日期:2019/05/06 字号[  ]

新疆手鼓又称达卜,是一种打击乐器,以徒手来演奏,是新疆各族人民庆祝节日、丰收的常用乐器。

新疆手鼓用桑、核桃等木作框,圆形,直径25—40厘米,高9—12厘米,框面描绘花纹或用宝石、彩玉镶嵌,鲜艳美观。框内多数小铜、铁环,一面蒙羊皮、驴皮、牛皮或蟒皮。另有小手鼓,直径10厘米左右,常作为民歌演唱中的伴奏乐器。各民族的手鼓形制略有不同。


新疆手鼓历史悠久,早在1400年前的南北朝时就已出现,隋唐时期随西域歌舞传入内地。1759年以后,手鼓列入清代的回部乐。长期以来,手鼓广泛流传于民间,成为新疆维吾尔族、乌兹别克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乐器。




新疆人民非常喜爱手鼓,男女老少都会演奏,演奏时双手交替击鼓而发音。一般以右手击鼓心,发音“咚”用于强音,左手击鼓边,发音“嗒”,用于弱音;双手击鼓边可作滚奏。手鼓音色清脆响亮,声音力度变化幅度较大,演奏技巧灵活多变,可以起到烘托各种不同乐曲情节气氛的作用。

手鼓由于流传地区的不同,而形成特色各异的演奏风格与流派。

传统的演奏技巧主要有鼓心音、鼓边音、掌音、指音、挫音和弹音等,奏出的音响高低顿挫,形成丰富的音乐语言。



来源:信息中心

杨春苗/整理

张沫/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