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民族乐器之——笙

日期:2019/08/05 字号[  ]


笙是中国传统古老的吹奏乐器,历史悠久,能奏和声。笙的发音清越、高雅,音质柔和,歌唱性强,具有中国民间色彩。它以簧、管配合振动发音,簧片能在簧框中自由振动,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乐器


在我国古代乐器分类中,笙为匏类乐器。诗经》的《小雅.鹿鸣》写道:“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可见笙在当时已经很流行了。




1978年,中国湖北省随县曾侯乙墓土了2400多年前的几支匏笙,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笙。早期的笙为竹制,后来改为铜制。明清时期,民间流传的笙有方、圆、大、小各种不同的笙的形制。


传统笙一般为十三、十七或十九簧,经过改良后有二十一、二十四、二十六、三十六、三十七、四十二簧等多种。笙的演奏技巧有顿音、倚音、跳音、双吐、三吐、碎吐、花舌、喉舌、颤音复调、多种和音等。

四月即没,五月在望。四月者,送严寒而迎东君,历清明而过谷雨。金风和煦,万物复苏。百芳发而幽香逸,春鸟还而鸣声碎。




不同的地区有不同式样的笙。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乐器制造者和音乐工作者,对笙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先后试制出扩音笙、加键笙等多种新品种,克服了音域不宽、不能转调和快速演奏不便等缺点,给笙带来了新的生命力。

过去的笙,音域不广,一般只用于合奏或伴奏,很少用于独奏。在演奏乐曲遇到音不够时,常借音吹奏。如今,改革后的笙已成为具有丰富表现力的独奏乐器,既能演奏雄健有力的曲调,也能奏出优美抒情的旋律,代表曲有《孔雀开屏》、《凤凰展翅等。

音色明亮甜美,高音清脆透明,中音柔和丰满,低音浑厚低沉,音量较大。而且在中国传统吹管乐器中,也是唯一能够吹出和声的乐器。在和其它乐器合奏的时候,能起到调和乐队音色、丰富乐队音响的作用。在大型民族管弦乐队里,笙有时还要用到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种笙。

笙的演奏技巧是所有吹奏乐器中最为丰富的,做为簧片乐器的鼻祖,在笙技巧的影响下,不仅大大丰富了管乐的表现力,对世界音乐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

图/张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