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民族乐器之——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热瓦普

日期:2019/11/08 字号[  ]

热瓦普,又称热瓦甫、拉瓦波、喇巴卜,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传创制于十四世纪。毛拉·艾斯木吐拉穆吉孜《乐师史》中记载,热瓦普起源于南疆喀什。它不但是维吾尔族喜爱的乐器,也是乌孜别克族和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所喜爱的弹拨乐器。




热瓦普琴身为木制,音箱为半球形,以羊皮、驴皮、马皮或蟒皮蒙面。琴颈细长,顶部弯曲。热瓦普不但有美妙的气韵更有美观大方的外形,琴身由很多牛角片或骨片镶嵌出形式多样并带有规则性的纹路和图案,显得美观大方且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南疆喀什一带热瓦普的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常以兽骨镶嵌出美丽而丰富的民族图案,它既是一种独奏乐器,又是非常精致的工艺品,很受旅游者的欢迎。


秋风用时光的旋律,用桂花的芬芳、苹果的馨香、菊花的灿烂、牵牛花的奔放、一串红的艳丽,把一望无际的田野乡村,演绎得在自然中沉醉,渲染得天地间空旷而又阳刚。




演奏喀什热瓦普,坐姿或立姿均可,但身体要端正,肩部保持平正。将琴身横于胸前,共鸣箱正置于右胸处,皮面朝上,左弯角紧贴右胸部肌肉。左手虎口托持琴杆,稍微抬高,琴面稍向外倾斜,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均可按弦取音。右手腕部抬起与琴马平齐、夹持琴箱,用拇指和食指持握拨片、在琴马上方弹拨琴弦发音。


中国的民族音乐作曲家为热瓦普创作了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独奏曲,比如《天山的春天》《美丽的祖国》等。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