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 | 民族乐器之——艾捷克

日期:2020/07/21 字号[  ]


(视频素材取自于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65周年大型歌舞晚会《锦绣家园》)

艾捷克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和塔吉克族的弓弦乐器,音色清新、明亮、浑厚,是高音、中音和低音俱全的系列拉弦乐器,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为歌舞伴奏,是木卡姆音乐的主要演奏乐器之一。


艾捷克外型独特别致,琴筒呈球形,琴的内侧用蟒皮蒙裹,使共鸣体形成两个半球形,在它的周围有发音孔,音域约三个八度,一般有主奏弦两条,在主奏弦的弦柱下另设有若干共鸣弦,演奏时用弓擦奏主奏弦,其它弦起共鸣作用。

在维吾尔族民间,据说艾捷克是开门、关门或车轮轴转动时所发出的声音。艾捷克起源于古代波斯,后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最初流行在南疆的和田、莎车和喀什一带,后来逐渐传到北疆和东疆各地。到了清代,艾捷克被列入宫廷里的回部乐(即维吾尔族音乐),属于胡琴类乐器,《律吕正义后编》记载:“司胡琴一人,回名‘哈尔札克’”。

艾捷克在流传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多种不同型式。以主奏弦来分,有一弦、二弦和三弦艾捷克。从地区来分,有多朗艾捷克和哈密艾捷克。除传统的艾捷克以外,还有改革的新型艾捷克和低音艾捷克。虽然品种繁多、形制有别,但都是维吾尔族民间乐队中最常用的乐器。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整理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