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大型原创民族歌舞剧《老兵》恩施公演圆满成功

日期:2021/06/15


赓续红色英雄血脉,传承革命精神。6月11日,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湖北民族大学、湖北省民宗委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歌舞剧《老兵》在湖北恩施大剧院进行首次公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黄耀萍,副团长卢云升,恩施州政协主席、湖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吴建清,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萍,恩施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淼,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等领导出席首演观看了演出。


该剧通过张富清孙女、湖北民族大学教师张然以画外音讲述故事开篇,以话、舞并进,歌、舞并举的表达方式,创造性地运用同一角色、不同演员,在不同空间同时表演,讲述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来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


全剧由《初心》《渴望》《面对》《坚守》《楷模》五个篇章组成。以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总导演邓兰英为主的创作团队大胆尝试将优秀民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国主流文化相结合,用多彩的旋律和灵动的舞姿,将《老兵》打造成一部主旋律红色精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大气磅礴、炫酷震撼的舞美呈现中,歌与舞完美融合,声与乐深情联通。剧中主要角色张富清、张富清爱人孙玉兰、张富清孙女张然的舞蹈饰演者是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舞剧团的三位年轻优秀舞者:李佳俊、肖蓉浩、罗丽诗。扮演剧中对应主角的歌唱演员和其他舞蹈演员,则全部是湖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此外,该剧还邀请了优秀民间艺人同台表演。


歌舞剧《老兵》场面宏大,制作精良,艺术再现了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亲身经历的烽火硝烟,以及转业后在湖北来凤的工作、生活片段。在光影之间,在歌舞之中,徐徐揭开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载的故事,呈现了一个心怀家国、胸有大爱,平凡而又伟大的的英雄形象。


《老兵》不仅真实感人,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且在创作过程中,充分吸收恩施地区民族文化特色,融入了恩施民歌、土家摆手舞、撒叶儿嗬、打连厢、西兰卡普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并经过艺术加工后在舞台上唯美呈现,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一段巨幅红绸舞震撼上演,那一抹最亮眼的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底色。舞台大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授勋仪式上与张富清老人的亲切对话,更是将全剧推向高潮。



《老兵》尾声,主题歌《跟您走》响彻全场,在深情豪迈的旋律中,现场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着对《老兵》的赞赏!对英雄的致敬!独具特色的表演形式更是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黄耀萍向演职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对《老兵》的首场公演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黄耀萍说,中央民族歌舞团、湖北省民宗委、湖北民族大学紧密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演职人员们发扬“老兵”精神,奋战数月,汗水和心血今天得到了回报,如雷的掌声说明了一切,感谢所有人的辛勤付出。我们期待有持久的掌声回响在武汉、回响在北京、回响在各地,把《老兵》的精彩演出带到全国,让老兵的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6月12日晚,歌舞剧《老兵》在恩施大剧院进行了第二场公演。

观众评价

恩施州机关事务局崔钧:有幸观看歌舞剧《老兵》的首演,非常精彩,精美的舞美效果让人震撼。这部剧艺术再现了时代楷模张富清的精彩人生,看了很受感动。同时,剧中融入恩施原生态民歌、土家摆手舞、打连厢等喜闻乐见的民族民间文化,让人惊喜。希望通过公演,《老兵》能成为宣传恩施民族文化、讲好恩施红色故事、让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的文艺精品。

湖北民族大学李木同学: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演出太精彩了。以前对张富清老英雄的了解主要是通过看新闻,今天通过现场观看歌舞剧,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老英雄的光辉形象很鲜明,事迹很感人,让我们年轻人很受教育。

湖北民族大学陈艺苑同学:观看《老兵》时,我的情绪被拽得紧紧的,看到村民们找到水源后跳起开心的舞蹈,我也不自主地跟着笑起来;看到战争的那一幕,想起网上的一句话:“经历过残酷的战争,才真切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最后看到张富清爷爷的孙女——教授过我们三门学科的张然老师出场,恍然发现原来英雄的张富清爷爷离我们这么近。可是看着看着,我突然抹眼泪,心里感恩又感谢,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



供稿:信息中心

文、图/杨春苗

制作/杨春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