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弦歌述党史 浓情颂党恩 ——国家民委《歌声里的党史》主题音乐党课在民族剧院举行

日期:2021/06/2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全党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指示精神,推动党史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6月24日下午,由国家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央民族歌舞团承办的《歌声里的党史》主题音乐党课在民族剧院举行。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专职委员孙学玉出席活动。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在京直属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主持人刘家熙、范小凡引领观众在歌声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音乐党课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主线,通过奏唱百年党史中不同时期的代表性音乐作品,体现了党领导下民族团结进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砥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音乐党课以《北京喜讯到边寨》为开场序曲,通过《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我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唱支山歌给党听》《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江山颂》《不忘初心》等曲目,歌唱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给人以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赞歌》《西山谣》《壮锦献给毛主席》《牡丹花儿鲜》《迎春谣》《帕米尔洒满金色的阳光》《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等歌曲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反映了我国民族工作在挑战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从各民族相互离不开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性飞跃。


音乐党课从观众的审美需求出发,融合了声、乐、器等艺术元素,加入马头琴、蒙古鼓、伽倻琴、长鼓、冬不拉、芦笙等少数民族特色乐器,以独唱、重唱、小组唱、弹唱、合唱、合奏等形式呈现,既突出艺术个性,也展现民族工作特点,通过音乐诠释了各族人民勤劳、勇敢、乐观、豁达的人文情怀,文化底蕴深厚、表演形式新颖、情感传递饱满,全场观众在红色经典的旋律中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恢宏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受感染。



音乐党课最后,全体起立,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体党员用高亢激昂的歌声表达了这一代共产党人传承革命接力、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风雨沧桑百年路,薪火相传看今朝。先辈们的风云际会已经写入历史的卷帙,而凝结其中的精神和信仰依然滚烫,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正昂首阔步,歌声嘹亮,行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续写灿烂辉煌的新生活!


供稿:信息中心

文/刘亚丽

图/翟红屹 王靖祺

制作/杨春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