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春季演出季|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在京上演

日期:2019/05/08

5月7日,由国家民委主办、中央民族歌舞团承办的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在北京民族剧院精彩上演。



《马桑树下》是湖南省湘西州首次打造的大型红色革命题材的大型舞台剧目,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出品。


《马桑树下》题材出自于湘西革命老苏区数十年来传唱不衰的经典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剧情来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革命苏区龙山县茨岩塘的一段真实历史。该剧深情刻画了湘西儿女心藏大义、无悔前行的家国情怀。


《马桑树下》讲述的是一段八十多年前的真实历史,故事发生在革命老苏区龙山县。马桑树下的美丽家园里,土家族小伙子索列和惹巴同时爱上了心灵手巧的土家姑娘西兰,通过土家人特有的公平竞争,获胜的索列赢得了西兰的芳心。就在两人即将成亲的时刻,战争的乌云笼罩了家园,为了保卫家园,索列参加了红军,走上了战场,在惨烈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痴情的西兰从此在马桑树下守望一生。


该剧分为《序幕:爱梦一生》《第一幕:毕兹卡的熔炉》《第二幕:诀别》《第三幕:血染织锦》《第四幕:白幡下的婚礼》《尾声:永远的马桑树》6个部分。动人的故事情节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



作为一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艺作品,该剧以浓郁的土家风情、强烈的地域特征融合湘西红色革命文化,构建了一台汇聚湘西多元文化色彩的舞剧精品。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摄影/张沫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