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春季演出季|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在京上演

日期:2019/04/26

4月25日晚,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晋京展演剧目——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在民族剧院上演,让首都各界观众共同领略“花儿”的魅力。

花儿


“花儿”是西北各民族共同传唱的民歌,因歌词中常把女性比喻为花朵而得名。歌词朴素简练,意蕴深厚;曲调高亢豪放,深情委婉,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艺术价值。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甘肃花儿正式列入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花儿歌舞剧


五场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是以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为背景创作的精准扶贫现实题材剧目。全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一定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谆谆嘱托,展开故事情节,艺术再现了布楞沟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动践行,深情表达了东乡族儿女“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的共同心声。





金凤凰展开了花翅膀

驮来了五彩的霞光

我站在总书记走过的地方

世世代代谁曾想

穷山乡变成幸福庄

山间的大道已通畅

民族团结架起了连心的桥梁

……


在声声“花儿”的优美旋律中,《布楞沟的春天》讲述了一段催人奋进的攻坚历程,展示了布楞沟村通过脱贫攻坚几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精彩呈现精准脱贫的巨大成果,纵情讴歌了帮扶干部和村委一班人一心为民的奉献情怀。




剧中,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展示了布楞沟村广大群众铭记总书记嘱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振信心,唱响了一曲携手奔小康、建设新家乡的时代赞歌。感人至深、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现场掌声不断……



“水来啦,水来啦!

甘甜的水,我们喝上了!”

该剧接近尾声时,

一道清澈的“水”从天幕倾泻而下,

白发苍苍的老阿爷托举着水壶双膝落地,

满含深情的呼唤深深感染了观众。

全剧在高昂悠扬、

荡气回肠的主题曲中落下帷幕。



布楞沟的故事、动人心弦的花儿歌舞,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深深打动了观众。

“这部花儿剧演得太好了,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感,我给演员们点赞。”在清华大学读研的甘肃观众尹林激动地说,“看到家乡的表演我很开心,‘花儿’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种民歌,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4月26日晚,《布楞沟的春天》将在民族剧院继续上演。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摄影/张沫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