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2018“春季演出季” ——舞剧《瑶山那抹红》在民族剧院上演

日期:2018/04/25

24日,由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打造的大型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在民族剧院上演。纯真质朴的瑶族人民,原汁原味的长鼓舞,让现场观众真切地体会到瑶族文化独有的魅力。



该部舞剧来自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上世纪50年代,我团老艺术家刘铁山有感于粤北瑶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节日的场面,以当地传统长鼓歌舞为素材创作了《瑶族舞曲》,丰富、生动地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该曲半个多世纪以来传唱不衰,成为中国管弦乐作品中的经典名曲,被选入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中。


身着盛装的瑶家儿女在民族剧院璀璨唯美的舞台上,在旋律优美的音乐中,用丰富多彩的舞蹈元素和优美抒情的肢体语言,再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风貌。


舞剧《瑶山那抹红》以汉族姑娘在连南支教的感人事迹为情感主线,以弘扬古朴大气的连南文化为主题,讲述在粤北大瑶山义务支教几十载的老知青校长,因为自身的经历,阻挠瑶族青年阿贵和对大瑶山充满向往的年轻支教女大学生玉华之间的爱情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该剧以当代现实生活为素材,集中展示连南瑶族人民在构建和谐家园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紧扣在瑶族文化保护与传承中的矛盾冲突,歌颂了瑶汉一家亲的情谊,表现了人与自然共生的至善至纯的生命主题。


《瑶山那抹红》全剧分为向往大瑶山序幕,初见大瑶山、爱上大瑶山、拥抱大瑶山、风雨大瑶山等4幕,以及留在大瑶山尾声。该剧情节紧凑,音乐震撼,服装造型独具特色。

据导演组介绍,除了几位主演是北京、广东的演员外,其他舞者全部都来自连南当地。“那种野性,那种风格,很多专业演员也不一定跳得出来那种味道“。

连南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耍堂”和“瑶族长鼓舞”的摇篮,民族文化独特、深厚。


许多观众看完都表示该剧非常感人。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李女士认为,“女主角留在大山里的那一段和后面红旗飘起来的那一段特别感人;瑶族的风俗、服饰很有特色,真的很不错。”

该剧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用高远的立意和高超的艺术水准为中央民族歌舞团“2018春季演出季”迎来开门红。


来源:信息中心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