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重温总书记这些要求

日期:2022/04/01

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消息正式对外公布,举世瞩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一起重温总书记的这些要求。

1.“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习近平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

2.“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习近平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

3.“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将不断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路径,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习近平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5.“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习近平2019年1月16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讲话

6.“先植绿、后建城”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习近平2019年1月16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讲话

7.“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

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北京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都欢迎。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习近平2019年1月16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讲话

8.“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把设计成果充分吸收体现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用法律法规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硬、能吃苦、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2019年1月18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9.“交通先行”

城市现代化要交通先行,要发挥好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联通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北京“四个中心”、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

——习近平2019年9月25日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讲话


来源:求是网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