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国家部委人才项目成果集萃⑦

日期:2022/04/21

中央民族歌舞团是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表演院团,建团近70年来,始终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工作根本要求,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多层次不断培养选拔各类优秀艺术人才。

2018年以来,在国家民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参评产生了一批入选中宣部、国家民委等国家部委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优秀人才。为进一步展现中央民族歌舞团良好形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更好激发干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现摘选部分入选国家部委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成果,按照入选时间顺序予以推广展示。

马兰花

——入选2020年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

简介


马兰花,中共党员,国家二级演奏员,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党支部书记、民乐团团长、中阮首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学院首位阮专业艺术硕士;中国音乐学院客席教授。擅长演奏月琴、四弦、热瓦普、呼比斯、丁三赛、冬不拉、天琴、羊头琴、三角琴等多种少数民族特色弹拨乐器。文旅部“第一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中阮青年专业组金奖(唯一),第五届亚洲青少年艺术盛典中阮青年专业组金奖,首届阮北京邀请赛专业青年组金奖、优秀教师奖,美国洛杉矶缪斯国际艺术节青年专业组金奖,新加坡阮咸艺术大赛青年专业组金奖、优秀教师奖。荣获国家民委“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9年创建中央民族歌舞团“七彩泠音”组合,用音乐颂爱国情怀、展时代风貌。2020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代表作主要有——中阮协奏曲:《味道还在》(首演)作曲:温展力;中阮协奏曲:《荼蘼》(首演)作曲:黄凯然;中阮独奏:《悠远的歌声》作曲:陈文杰;中阮独奏:《火把节之夜》作曲:吴俊生。


项目成果1:器乐重奏:《风林火山》(首演)


作曲:戚浩迪

演奏:中央民族歌舞团 新贤阮组合

高音冬不拉、高音阮:王雪

小阮:李琨

火不思、中阮:马兰花

中阮、大阮:沙艺璇

大阮、伽倻琴:李小露

杖鼓、大鼓:李润嫒


项目成果2:民族艺术讲堂《中国少数民族抱弹乐器》


2021年10月30日,《中国少数民族抱弹乐器》艺术课堂亮相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B3小剧场。

本场讲座主要介绍中国少数民族抱弹乐器:蒙古族弹拨乐器——火不思、傣族弹拨乐器——玎琴、回族弹拨乐器——羊头弦子、锡伯族弹拨乐器——菲特克呐、俄罗斯族弹拨乐器——三角琴、彝族弹拨乐器——月琴、哈萨克族弹拨乐器——冬不拉、柯尔克孜族弹拨乐器——库姆孜、维吾尔族弹拨乐器——都塔尔、壮族弹拨乐器——天琴。

马兰花、李琨、李小露、王雪、沙艺璇5位主讲人运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依次讲演,向观众介绍来自不同民族的十余种抱弹乐器在各民族器乐发展史上的历史渊源、变迁过程,以及各类乐器的形制、定弦、演奏形式等知识,同时展示了传承、发展的成果。


供稿:人力资源部

文/杨钰莹

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