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这两场线上“民族艺术课堂”,千万不要错过

日期:2022/05/26

5月21—28日

是全国科技活动周

今年的主题是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北京国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举办了“艺术·科技·生活”系列直播讲座特色科普活动。

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家马兰花和阿地力•阿不力孜亮相此次活动,为大家普及阮咸和新疆维吾尔族乐器的相关知识,线上“民族艺术课堂”精彩依然,千万不要错过。


《新疆维吾尔族乐器》

直播时间:2022年5月26日(周四) 10:00

主讲人:阿地力•阿不力孜

讲座内容

新疆是我国著名的多民族地区,民族文化万花筒般绚烂。新疆音乐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的音乐为主体,新疆音乐蓬勃舒展,直抒胸臆,热烈绮丽,有着火焰山的热力,冰川融水的清冽,天山雪莲的明媚,海涵沙瀚的音乐让人惊叹、感叹、赞叹。

主讲人介绍


阿地力•阿不力孜

维吾尔族,现任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管弦乐队拉弦组首席演奏员,艾捷克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特聘专家。曾多次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侨联颁发的奖项;荣获“CCTV全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非传统组合类金奖;《中国少数民族原生态民歌系列展演全国大赛》少数民族原生态民歌组“金奖”、中国少数民族器乐组“银奖”等,被誉为“新疆民族乐器—艾捷克走向世界的代表人物”。


《古往今来的文人乐器——阮咸》

直播时间:2022年5月28日(周六) 10:00

主讲人:马兰花

讲座内容

阮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人乐器,蒙元以降,几近失传,近代复现。本讲座将从艺术演化、文化选择等动态视角,审视阮类乐器的发展史,分析这一乐器背后的文化演变脉络,欣赏到2000多年历史的余音……

主讲人介绍

马兰花

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党支部书记、民乐团团长、中阮首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学院首位阮专业艺术硕士;中国音乐学院客席教授。擅长演奏月琴、四弦、热瓦普、呼比斯、丁三赛、冬不拉、天琴、羊头琴、三角琴等多种少数民族特色弹拨乐器。曾获文旅部“第一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中阮青年专业组金奖(唯一)等奖项,代表作主要有——中阮协奏曲《味道还在》(首演)《荼蘼》(首演);中阮独奏《悠远的歌声》《火把节之夜》等。


参与方式:手机下载“腾讯会议”APP;识别下方单场讲座二维码;填写手机号+姓名报名

《新疆维吾尔族乐器》


古往今来的文人乐器——阮咸》




来源:国图艺术中心

编辑、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