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迎来建团七十周年

日期:2022/08/10

砥砺前行七十载


  九月流金,硕果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中央民族歌舞团迎来了建团七十周年。


1952年9月1日,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时全体合影


永不凋谢的民族艺术之花

  穿越70年的时光长廊,探寻历史的脉络。1952年,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中央民族学院民族文艺工作团(中央民族歌舞团前身)成立。成立之初即随中央访问团深入边疆民族地区访问少数民族上层人士、慰问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对增强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巩固新中国政权、巩固祖国大家庭的团结统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982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三十周年合影


2007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五十五周年合影



2012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六十周年合影



2017年,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暨庆祝建团六十五周年大型歌舞晚会《锦绣家园》演出后合影


  七十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从1952年一路铿锵走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在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支持下成长,逐步发展成我国民族成分最多、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少数民族文艺团体,成为我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一面旗帜,成为对外展示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的重要窗口,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各国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十载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党中央嘱托,在国家民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不断推出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文艺作品。近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打造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剧目,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高超的艺术水准得到社会各界盛赞。








  七十载团结奋进,继往开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我们也满怀喜悦与祝福,迎来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七十岁生日。


  为迎接盛会,办好团庆,中央民族歌舞团将陆续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并将通过多家新闻媒体、视频平台等进行展示和推介,在中央民族歌舞团微信公众号、网站、视频平台等开设“喜迎二十大 唱出我们心中的歌”、“讲述”、“传承”、“致敬建团七十周年·艺术风采”、“致敬建团七十周年·经典作品”等多个专栏,用多种方式展现我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风采,总结七十年发展成就,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促进歌舞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积极作用。

  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拓展宣传平台,相关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交互的方式进行,通过新媒体平台向更多观众、广大网友展示和推介。

  敬请关注团庆系列活动信息!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