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 | 中央民族歌舞团庆祝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慰问演出纪实(二)

日期:2022/11/05

1

“视频再换一个”

“副屏,不要闪,影响演员情绪”

“字幕,左边,删两格,再删一格”

“演员看下化妆间,缺什么赶快提”

“设备方的视频老师,到我这来一下”


本次慰问演出的总导演、创研部主任董雪海逐个审着节目视频,而相关工种的老师在前后台按要求做着补充和调整, “作为晚会导演,就要眼观六路,综合考量,既要从观众的角度全面审视每一个节目,也要从演员的角度考虑表演过程中的情绪和演出中的便利,还要从舞美呈现的方面烘托艺术的表达。我们是来送祝福送慰问的,一定要让舞台呈现与演员情绪完美融合,把这种情感准确传达出去。”

2

“返送再大一点”

“光圈缩小一点”

“往外,打开一点”

“情绪,饱满一点,温暖一点,向上一点”


这是舞剧团走台时我们听到最多的话,对于专业舞者而言,这些烂熟于心的动作,闭上眼都能跳得出来,但是每一次合光走台舞剧团团长姜美红还是“固执”地带着演员们走上两遍都不止。动作、表情、队形、音响、灯光……每个细节都要细抠,直到满意为止。“演员起舞时周围环境的舒适度,情绪的调动和表达,包括动作的整齐与否,等等,每一个 ‘一点’都会影响到舞蹈的整体美感”,姜美红说,“而不同场地的变换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为呈现最佳舞台效果,每到一个场地都必须对演员位置、队形进行调整,这样才能给观众最好的观看体验。”这也就难怪为什么舞蹈巡演和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如此受欢迎了——用匠人精神打造出来的舞蹈自是带有精雕细琢浑然天成的美。

3

“要确保视频播放顺畅,必须保证舞台效果”

“剧场通知晚上10点半可以卸车”

“有问题的先做标记下来解决”


舞美是演出中的重要环节,也是门类较多的一个工种,既有鲁班斧,又有绣花针;既可雷霆万钧,又可光电传情。“声、光、电、化、服、道是舞美工作的基本要素,看似岗位不同界限明晰,实际工作中却需要联动合作,而且每个工种的程序性非常强,有些工作的次序绝不能乱,反复调试后保证安全性和可行性方可,否则有可能推翻重来,这就要求人员既认真周密,细致高效,又要有丰富的经验”,舞美中心副主任崔刚讲,“在演出中,舞美工作不仅要托举舞台烘托氛围,还要尽可能地锦上添花;这就对舞美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理解力、应变力,还得有很好的耐心和身体素质,因为还要应对演出中随时可能发生的情况和无法避免的熬夜。”

4

“再来一遍吧,声音不太好”

“返送音乐大一点”

“声音有点干,效果再加一点”

“人声比例小一点”


声乐和器乐的老师们也利用每一次合光走台的机会与音响师一遍遍调试,与设备一次次磨合,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用最真挚的情感唱好每一首作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歌唱团团长阿旺说,此次演出他将演唱《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表达各族儿女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赤子之心;五色风乐队队长、业务部主任赵雄说,“不同民族乐器的融合就是想传递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感,而和美的音乐是需要各位演奏员和各工种通力合作、互相包容的,只有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才能将艺术作品所蕴含的情感更好地表达出来。”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要求文艺工作者的,一直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也是这样做的。目前各工种正在紧锣密鼓排练走台,为即将进行的慰问演出做准备,愿我们将心中满满的祝福完美地传达到当地的父老乡亲。


供稿:信息中心

文/刘亚丽

视频、制作/王靖祺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