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征程 新感悟 新作为(一)

日期:2022/11/23

开栏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为文化艺术事业今后的发展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强烈反响,也极大鼓舞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广大干部职工。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表演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切实把全团演职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向新境界。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中央民族歌舞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开设此专栏。

今天推出第一期。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勇毅前行

王成刚

(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作为国家民委直属文化事业单位,也作为国有文艺院团中唯一的民族艺术“国家队”, 歌舞团必须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开展工作,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守正创新出精品。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继承、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见证者、亲历者,中央民族歌舞团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用艺术的形式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踔厉奋发激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央民族歌舞团应坚持在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基础上,积极推进各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出更多更好体现各民族融合性、共同性的文艺作品,培养更多“能演会创善宣”的综合型艺术人才,展示新时代的民族艺术最新成果。

勇毅前行启新篇。正值建团70周年,歌舞团要聚焦主责主业,繁荣文艺创作,加强民族外宣能力,创作好体现中华文化内涵、展示民族特色、适合国际传播的艺术精品,向海内外讲清楚中华民族共同体,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歌舞团要结合工作实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展现新作为。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韩新波

(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委员、副团长)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两个确立”不仅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制胜密码,而且是新征程上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两个确立”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国有万机,要在中央。唯有高瞻远瞩的“领路人”、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带领我们奋进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才能巍然屹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才能始终高高飘扬。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上做表率,勇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



坚守新时代的文艺战线

卢云升

(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委员、副团长)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从“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高度,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二十大报告又专门用一个部分对文化工作作出部署,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高度重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在锤炼党性中增强素质本领,又要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价值追求,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坚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坚持崇德与尚艺、修德与修艺相统一,严肃认真地思考作品的社会效果,始终把作品的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摆在首位。

坚持理想追求和家国情怀相统一。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同人民福祉紧密结合起来,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做到德艺双馨,争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

坚持养人身心和育人情操相统一。始终把戒奢节俭、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忧乐。

坚持艺术个性和社会道德相统一。始终以身作则落实文艺界行风建设,处理好义利关系,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心神,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不当市场和金钱的奴隶。

坚守新时代文艺战线,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歌舞团应当立足当前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觉悟政治担当

宛景森

(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胜利召开,发出了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进军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书写好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崭新篇章。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艺创作从来不只事关个人,它还事关国家、事关民族,文艺工作者是构建和塑造国家和民族精神面貌的主力军。民族文艺工作者必须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站位,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理解和认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

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不断攀登艺术高峰,让伟大的时代有伟大的文艺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时代风气,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作品的主题思想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文艺工作者要把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持之以恒加以推进。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立足岗位干事成事、善做善成。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要弘扬行风艺德,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来源:办公室

编辑、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