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新征程 新感悟 新作为(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24

开栏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为文化艺术事业今后的发展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强烈反响,也极大鼓舞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广大干部职工。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表演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切实把全团演职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向新境界。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中央民族歌舞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开设此专栏。

今天推出第二期,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委员会部分艺术家的学习心得。



曲比阿乌

艺委会专家委员

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演唱一些人民群众喜欢的、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真正做到为人民而歌!



刘媛媛

艺委会专家委员

国家一级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的现代化,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在新时代也要兴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为我们未来工作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经常去民族地区慰问演出,深入村村寨寨,这些地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在此基础上,我积极提倡保护传承红色文化,在民族地区挖掘守望相助、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并且以“学好普通话,见见新世面”为题,帮助各民族兄弟姐妹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讲好学好红色历史。

很幸运我们能生长在这样的美好新时代,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赵雄

艺委会专家委员

业务部主任

国家一级演奏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行了全面阐述,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应充分发挥在文化领域的专业特长,站在潮头,艰苦努力,勇于担当,牢记人民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推动各民族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文艺作品创作和文化服务中创新融入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工作建设新局面。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赵湘

艺委会专家委员

国家一级演员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给我们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会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文艺工作者,使命在肩,应怀着赤诚的心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拥护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扎根在人民群众的沃土上,始终同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运用好现今的新媒体、融媒体等平台,用自己掌握的舞蹈专业的艺术技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中积极地应对各方挑战,汲取时代精神力量,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以最好的状态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董雪海

艺委会职务委员

创作研究部主任

国家一级编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备受启发,也深感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作为民族艺术工作者应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专心研究、潜心创作、用心开拓,以新思路、新作品、新视野,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心聚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添砖加瓦。

专心研究新思路,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深入民族地区学习、采风,挖掘更多优秀民族文化创作素材,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新思路将民族地区优秀的民间艺术、非遗文化等搬上舞台,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让更多观众了解、走近、爱上民族艺术。

潜心创作新作品,继承繁荣发展民族文化艺术。在今后的创作中,我将继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特别注重在“融合性”上面下功夫,将“美美与共”的理念厚植作品之中,推出更多守正创新的民族艺术精品,为继承、繁荣、发展民族文化艺术贡献力量。

用心开拓新视野,用情用力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作为新时代的民族文艺工作者,我将不断开拓新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舞台艺术和新媒体共同助力民族艺术的传播,以新的传播方式用情用力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不断提升作品的民族外宣能力,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文艺创作新使命,绘就民族艺术新篇章,以优秀作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关宇声

艺委会专家委员

剧场运营部副主任

国家二级演奏员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将之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将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推动工作开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凸显出共产党人言必信、行必果,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身革命的决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以上带下,发扬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作风;更要心系全局、关心群众,发扬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作风;更要廉洁自律,淡泊名利,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要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为镜,以史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担当,强化纪律作风,我将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以赤诚之心,甘将热血沃中华,以沙小之身,肩负光辉前程。



姜美红

艺委会专家委员

舞剧团团长

国家一级演员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党在新时代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总揽全局、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更为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及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政治站位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好文艺发展的根本宗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舞,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舞蹈作品,以舞化人,凝心铸魂,扎根群众,不断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劲往一处使,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用不畏艰苦的奋斗,崇尚实干的担当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探文艺新征途。

舞剧团不断丰富“为人民而舞”的内涵,探索文化育人的方法,让文化自信更精准、更具体、更生动,让文化认同更入心、更持久、更有力量。近年来我团创作了《快乐的乌兰牧骑》《壮美漓江》《欢乐的库姆孜》等优秀舞蹈作品,通过创排这些作品,作为文艺工作者更感受到了文化的内涵与意义。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多出人才、多创精品”为己任,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思路,穿越时空界限,以舞入画,通过演绎优秀的文艺作品,更加用情、用心、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办公室

编辑、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