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新征程 新感悟 新作为(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29

开栏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为文化艺术事业今后的发展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强烈反响,也极大鼓舞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广大干部职工。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表演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切实把全团演职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向新境界。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中央民族歌舞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开设此专栏。

今天推出第四期。



朵藏扎西

舞美中心主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面深刻认识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大会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理解“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对推动新时代民族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增强了将学习感悟转化为立足本职工作的实干自觉;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加强了修养、提升了能力、淬炼了信仰。我将时刻做到把“文艺永远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怀对少数民族文艺的敬畏之心和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带领部门全体人员牢记责任使命,踏踏实实工作,坚守少数民族文化阵地,履行好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打造出更多的好作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崔刚

舞美中心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催人奋进,是一篇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也就是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在实践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既是工作总结,也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是思想精神的总结。同时,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目的是促进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各族人民在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主动适应我国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时代要求,完善跨区域协作机制,有序推进“双向流动”、加强“双向协作”,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感受到这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成为我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也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既让我们无限自豪备受鼓舞,更倍感历史的机遇和责任之重大,必须更加清醒和理性,更加坚定和作为。



贾霆

人力资源部主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接下来,人力资源部将聚焦部门主责主业,通过进一步加强培训教育,加强人才引进以及修订职称评审办法等,不断完善人才队伍管理激励制度机制。同时,将继续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不断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岗位交流工作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体制机制;探索完善职员晋升制度,盘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总要求,结合实际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规定,细化工作举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干部队伍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为我团事业发展奠定了干部队伍基础。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将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与巡视整改相结合,与落实潘岳同志调研指示精神相结合,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进一步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公道正派、求真务实,发扬甘为人梯、助人成功精神,为建设过硬干部人才队伍、推动歌舞团各项事业发展做贡献。



张晓阳

财务部主任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体现在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指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使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体现在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全过程,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财务工作在全局工作中具有支撑保障的重要作用,是“三重一大”的重要内容。只有不断加强党对财务工作的领导,才能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才能不断推进财务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强党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紧密结合自身的职责职能,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提高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益。



纪二青萍

财务部副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各族人民倍受鼓舞,必将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继续团结奋斗。

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忠实践行者,我们要做到“三个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同各部门之间做到业务协同,形成合力;积极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做出实效;在知行合一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无论面对任何风险挑战,直面问题、敢于突破,奋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把工作当成使命干,把岗位当作阵地坚守,持续强化更系统、更科学的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推动财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为中央民族歌舞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李卫华

资产管理部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群众砥砺奋进,奋勇向前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央民族歌舞团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少数民族文艺表演院团,在国家民委的带领下,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贯彻党和国家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展示民族团结以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精神风貌。文化创作工作的根基是文化历史,要做到博采众长,吸收优秀文艺作品的精髓,展现艺术作品的特点;重视文艺宣传,突出文化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做好采风工作、加强文化自信、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创作出符合人民心声、广为流传的优秀作品;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正如七十年前周总理所言:“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出,大幕一拉开就是政治,就是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具体体现”。

资产管理部作为我团行政组成部门,要无时无刻地积极为业务部门提供后勤保障,做到“让领导放心,让同事满意”,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美好发展贡献力量。



王峰

剧场运营部主任

2022年是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的伟大之年,也是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70周年的光荣之年,回首走过的路,我们同党和国家、同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的使命始终同党和人民的利益绑在一起,践行着初心,在伟大的新征程上发挥着我们应发挥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绘就了今后发展的蓝图,作为一名民族文化工作人员,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践行。

结合国家民委新“三定”工作要求,在本职岗位践行好使命的同时努力学习好二十大精神,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于本职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对标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进一步淬炼政治忠诚,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以“钉钉子”精神抓学习、抓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每一条要求得到不折不扣、一以贯之的落实,为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70周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生活和工作在最好的时代,党和国家为我们搭建了无比广阔的施展才干的舞台,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用党的二十大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最强的理想信仰鼓舞精神、肯担当敢作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姜旭

剧场运营部副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谋篇布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既是高举旗帜、笃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书”,又是复兴伟业、强国蓝图的行动“教科书”,既是思想上的“定盘星”,又是行动上的“指南针”。报告里面金句很多,热词很多,有很多新思想,有很多新理念,有很多新提法,需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细细品味,慢慢消化。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不断重塑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提高标准,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断武装头脑、运用实践、推动工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将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的工作成果,不断在“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素质,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剧院服务保障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工作,努力为剧院内业务开展及项目活动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保障。我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锤炼党性,积极参与党课学习,积极带动身边同事们共同完成团内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民族艺术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办公室

编辑、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