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新征程 新感悟 新作为(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30

开栏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为文化艺术事业今后的发展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强烈反响,也极大鼓舞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广大干部职工。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表演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切实把全团演职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向新境界。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中央民族歌舞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开设此专栏。

今天推出第五期。



马勇

演出经营部主任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増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对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详细谋划部署,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万面的目标更加具体细致。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征程上,全体中华儿女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战略安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不懈奋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勇气,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志刚

演出经营部副主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文化建设规律和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历史长河中看待文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功能,在时代大潮中把握文化引领社会变革的重要作用,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价值。

今天,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需要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李岩峰

离退休人员办公室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着眼未来五年,更对未来更长时间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擘画,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内涵丰富、意境深远,为我们党员干部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信心,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说,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基层的老干部工作者,我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党章,带领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学好党的理论知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实践落实到老干部工作的实际当中,更加坚定的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热娜

离退休人员办公室副主任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感受特别深刻。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每一次历史性跨越都意味着再一次出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刻感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作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者,我将深学细悟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充分汲取宝贵经验,找准接续奋斗的未来方向,汲取“历史养分”、把握“时代脉搏”、明确“未来航向”,将过去、现在和未来相贯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鞭策和激励自己在学习中守住精神家园;在工作中坚守初心;在本职岗位中履职尽责,学习领会和工作实践无缝接轨有序并行,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坚定信心、不懈前行。



母宗建

艺术培训中心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党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们党为了实现全过程民主,在探索破解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过程中,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一切奋斗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赢得了人民的心,为实现长期执政奠定最为坚实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的提出,尽管时间相差76年,但却蕴含着深刻的内在关联,在不同历史条件下都深刻回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更好地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长期执政等重大时代课题,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影响深远。中国共产党信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真正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并确保权力始终为人民所用。身为一名艺术战线的中层干部,在权力行使过程中,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要明确人民群众不是旁观者,要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神读懂悟通,知道其真正含义,从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刘亚丽

信息中心主任

百年来,党领导中国文艺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也为我国文艺进一步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文艺,必须一以贯之地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回望中央民族歌舞团与共和国共成长的70年发展历程,中央民族歌舞团始终如一,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通过一首首或悠扬婉转或慷慨激昂的声、器乐作品,激发出人心中柔软温暖、热情豪迈的情愫;通过一曲曲或柔美婉约或欢快激情的舞蹈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壮阔与魅力,从而激荡起作为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70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无论在高原,还是在戈壁,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通过舞台表演和田野采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打动人心、连通民心,为党的文化工作、民族工作、统战工作、外交工作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信息中心作为歌舞团的宣传窗口,将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之为工作纲领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体会汇聚民族磅礴力量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职能,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做好石榴籽情怀的讲述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办公室

编辑、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