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向人民学习,向民间学习——慰问演出期间民乐团演奏员学习茶山瑶族打击乐器蒙虢鼓

日期:2022/12/14

中央民族歌舞团自成立以来,艺术家们便深入基层,向人民学习,向民间学习。在演出和采风学习中,整理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并将这些饱含着原生态气息的节目搬上舞台回馈人民。家喻户晓的《瑶族舞曲》《西山谣》《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经典作品就是这样产生的。


11月27日,在中央民族歌舞团赴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慰问演出期间,民乐团演奏员有着“亚洲鼓王”之称的伊力亚尔·阿友甫利用演出间隙,和同为民乐团演奏员的努尔依力江·斯拉木来到群众中间,向当地原生态艺人学习茶山瑶族的打击乐器蒙虢鼓。


蒙虢鼓,原名瓦鼓,是每逢民间节日或红白喜事,茶山瑶道公用于祭祀的一种重要法器,后人取勇猛之意命名为“蒙虢”,现在多用于乐器演奏或舞蹈伴奏。其鼓身为陶制,通长55厘米,一头细长如筒,一头为圆腹状,两头蒙以牛皮作鼓面,鼓声清脆,给人喜悦之感。每逢佳节,热情淳朴的瑶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用歌声和极具特色的蒙虢鼓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今后,中央民族歌舞团还将继续在演出和采风中向人民学习,向民间学习,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作品,反映人民,回馈人民。


供稿:民乐团 信息中心

文、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