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 | 原创民族歌舞剧《玛纳斯》在京精彩亮相

日期:2023/03/20


3月18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拉开帷幕,首场剧目为表现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的同名原创民族歌舞剧。

“英雄玛纳斯的故事,仍在代代相传,英雄玛纳斯的传奇,与人民休戚与共血肉相连……”气势磅礴的音乐序曲,唯美大气的舞台意境,热情豪放的歌舞表演,一部呈现壮阔民族史诗的视听盛宴引领观众跨越时空,共同感受柯尔克孜族人民勇敢执着、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画卷。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共有8部18卷、23.4万多行,与《格萨尔》《江格尔》并称“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2006年,《玛纳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玛纳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歌舞剧《玛纳斯》运用传统口头传唱方式,由玛纳斯奇以当代叙述者的视角讲述故事,连接全篇。歌舞剧分为序歌《千古英雄赞》,第一章《诞生》,第二章《结盟》,第三章《大婚》,第四章《远行》,尾声《回归》五部分,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融入歌唱、舞蹈、民族乐器演奏等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保卫美好家园的故事。


该剧以炫丽的舞美特效,精彩的歌舞表演,以叙事叙情为载体,将非遗与舞蹈艺术创新融合,展现了新疆民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为观众呈现了一幅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宏大历史画卷。


“对这部剧期待很久了,舞美、服装都很漂亮,演员们的表演很震撼,希望有机会能到新疆去看一看,到史诗《玛纳斯》的发源地去走一走。”观众张女士表示。

歌舞剧《玛纳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联合出品,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文化宫、克州党委宣传部、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克州歌舞团和阿图什市、乌恰县歌舞团以及阿克陶、阿合奇县文工团共同演出。


该剧将于3月22、23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继续上演。敬请关注!


供稿:信息中心

图/王靖祺 张宇鑫

文、制作/杨春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