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日期:2023/09/0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9月4日,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委员、副团长卢云升带领全团近200名干部职工赴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该展览是国家民委首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举办的展览,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生动呈现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历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歌舞团一行认真参观学习了“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展区,通过一件件文物古籍、一段段感人故事、一幅幅生动照片,一次次沉浸互动,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多个维度生动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华文明何以延续不断、中华民族何以凝聚不散以及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跨时空对话中,深入了解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伟大成就。展厅内,大家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展品,相互交流感悟。

“大交融”单元展区循环播放了歌舞团创作排演的各民族代表性舞蹈视频集锦,引得演员们驻足观看,既感叹创作排演的不易,也为自身能够参与到民族艺术宣传、中华文化传播中来感到自豪,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学习、加深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的理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增进共同性为方向,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通过参观学习,参观人员普遍反映收获良多。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为契机,更加自觉、更加深入地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提高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推动民族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办公室

文/张松惠

图/翟红屹

制作/王靖祺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