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赴一场瑶乡浪漫之约——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一家亲”慰问演出走进乳源瑶族自治县

日期:2023/11/16

南岭云水间,乳源过山瑶。乳源瑶族自治县,这个位于广东北部的小城,是广东省三个自治县之一,被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自南宋乾道三年(1167年)置县,以乡名“乳源”为县名,至今已有856年。古往今来,在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多种文化交融发展,演绎出了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乳源文化。

1963年,乳源瑶族自治县正式成立。栉风沐雨六十载,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奋勇进取。乳源先后四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获评“全国民族自治县(旗)科学发展示范县”“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等。

乳源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共有21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瑶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六十正青春,未来更可期。在这个热烈喜庆的时刻,中央民族歌舞团走进美丽乳源,为当地居民献上3场精彩演出,与乳源各族儿女一起回望奋进历程,感受瑶乡发展脉动,凝聚前行力量。

14日上午,首场演出在乳源世界过瑶山风情园上演。

白晓怡、沈利、张平、张世博、刘嘉豪、展小斐、努尔依力江•斯拉木、苏都阿洛、雷滢、李卫红、热希丹、旦珍昂秀、焦洋、徐贺、彝人制造、郑博允、彭凡睿、卢琪琪、杨璐、肉孜•阿木提等先后登台为当地各族群众献上10余个节目。整场演出,文化特色鲜明、时代气息浓厚,讴歌了伟大的党,赞美了强大的祖国,充分表达了各族同胞爱党爱国的浓浓深情。

当地民族文化传习馆带来了舞蹈《瓢瑶田地间》。

主场演出完成后,演出团队又分别于14日下午与15日前往游溪镇、大桥镇开展慰问演出。为当地群众献上《芦花》《幸福中国一起走》《大漠红柳》《家在黄河边》《雪白的鸽子》《金色贝多罗》《情深意长》《多彩中华》《盘子舞》《天山怀乡》《世上哪有树缠藤》《望山》《看见了》《老爸》等节目。朴实的歌词、深情的旋律、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新时代各族群众的希望与幸福,演员们把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传递给现场每一位观众。

音乐是最美的语言。演员向现场小观众普及声乐器乐知识,培养孩子们热爱中华民族文化、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感。一次小小的互动,如微风过柳,吹拂至孩子们的心田,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热爱艺术的种子。

下一站,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


供稿:信息中心

文、图/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