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在“潇贺古道”唱响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歌——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一家亲”慰问演出走进富川瑶族自治县

日期:2023/11/19

潇贺古道连接了潇水和贺水(今广西贺江),是秦汉时期海陆丝绸之路重要的陆路和水路连接线,也是古代中原连通岭南地区的交通要道、岭南与岭北民间交往贸易和多民族迁徙交融的重要通道,多元文化在此汇聚交融。沿潇贺古道可从中原地带抵达广东再出海,前往印度、中亚、西亚、非洲等地,因此这条古道堪称历史上最早的“海陆丝绸之路”对接通道。

这是一条充满历史故事的古道,它见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此行,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一家亲”慰问演出团队来到了“潇贺古道”经过的富川瑶族自治县,在这里唱响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歌,为富川各族群众送上40周年县庆祝福。

富川位于广西东北部,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已有2100多年的建县史。境内一条始于秦汉的潇贺古道纵贯南北,中原文化、楚越文化、岭南文化在这里交融汇集。富川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4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富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奋力谱写了新时代富川篇章。


(图片来源:贺州日报)

17日,慰问演出团队来到山水绮丽、环境优美的富阳镇虎头村。漫步虎头村,就如穿行在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中,每一个转角都是惊喜,每一条巷道都是惊叹。


演出在《情深意长》悠扬的旋律中拉开帷幕。演员们身着各式各样的服饰,纵情歌舞,欢快热闹的气氛吸引众多群众前来观看,不少观众还拿起手机记录下了精彩的瞬间。十余个节目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魅力。


18日晚,主场演出在富川县民族文化广场举行。初冬的天气有些凉,现场依然爆满。


主持人:刘家熙 范小凡

晚会由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肉孜•阿木提,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卫红领衔出演。十几个各具特色的节目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精彩的节目展现了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昂扬精神风貌。


当地演员带来的歌舞节目《流水欢歌迎客来》《打着长鼓过山坳》《我心中的龙》等,展示了瑶族蝴蝶歌、长鼓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描绘了富川各族儿女生活欣欣向荣的新格局,抒发了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挚爱之情。


一位观众在演出后说:“橙香富川,瑶韵慢城!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之际,中央民族歌舞团不远千里来到富川,进行专场慰问演出,带来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深切关怀和各民族同胞的深情厚谊,让我们深感自豪、倍加温暖。精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享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同时也让民族团结的幸福赞歌浸润了瑶族同胞的心田。在这美好的日子里,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富川的明天更美好!”


本场演出在贺州广播电视台、在贺州APP、富川电视台、“我富川”视频号、富川融媒抖音号等平台直播,观看量超10万。

扩展阅读

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链接阅读):

《潇贺古道:千年古道见证民族交融丨动漫·三交史话》


供稿:信息中心

文、图/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