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参加2017年自治州县成立逢十周年庆典活动慰问演出

日期:2018/01/10

2017年,中央民族歌舞团按照国家民委巴特尔主任的指示精神和委党组的部署,分赴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花垣县、龙山县,贵州省道真县,海南省保亭县、琼中县、白沙县、陵水县、昌江县、乐东县等3省共计1州、9县,圆满完成了11场慰问演出任务,送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民委党组对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对他们美好明天的诚挚祝福,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慰问演出特点突出

慰问演出节目丰富,阵容强大。我团组织了65名演职员参加慰问演出团,确保演出隆重、热烈。节目内容既有反映时代发展主旋律的作品,又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既有当地浓郁民族特色的节目,又有来自其他民族经典的传承剧目,将五十六个民族的风情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分展现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演出注重将节目内容与当地实情深度融合,充分反映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我团歌唱家蓝剑在海南演唱歌曲《共产党人》时,舞台背景视频同步播放当地优秀共产党员及其先进事迹的画面,激发了观众强烈的自豪感与成就感。在湖南花垣县的演出中,我团花垣籍演员麻丽平演唱花垣县十八洞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精准施策,自力更生,三年脱贫摘帽后的新变化、新气象的歌曲——《十八洞村今天变了样》,引起当地群众深深的共鸣。

·慰问演出成效显著

慰问团每到一地,都受到了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各地群众翘首以待,身着民族盛装,行走百里山路,怀着激动而又期盼的心情,渴望现场感受党的温暖和民族自豪感、幸福感,许多观众没有演出票进不了现场,只能借助山坡或高层建筑远远观望,但依然掩饰不住他们内心的喜悦与激动。

许多观众看完演出后深情而又眷恋地感慨:“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没有忘记我们,送来了这么精彩的演出!”当地媒体对演出进行了电视转播和网络直播,全方位跟踪报道慰问演出活动,数以万计的现场观众和更多收看直播、转播的群众密切关注演出盛况,以口相传,给予了广泛赞誉。

在慰问演出中,也穿插了当地民族歌舞节目。我团编导人员先期到达帮助他们编排节目,精心指导,使节目质量大幅提升,通过同台表演,促进了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各地反映:“送一台节目只看一阵子,帮助我们打造一个节目,受益是长久的。”



·演职人员受益颇深

面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对文化的极度渴望和热切期待,我团演职人员深刻认识到自己从事的工作,不是简单的艺术表演,而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事业,由衷感到无比自豪。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纷纷表示将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增添正能量。

慰问演出活动时间紧、节奏快,不少演员带病坚持演出,中央民族歌舞团良好的工作纪律和精神风貌得到地方领导和群众的肯定。


演出活动也是相互学习、采风、交流的好机会。我团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动向当地非遗文化传承人请教,实地察看当地文艺工作者原生态歌舞表演,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汲取了丰富营养。

在湖南省花垣县演出期间,我团演职人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的足迹,重温脱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深刻领会了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思想内涵,深深地被十八洞村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精神所感动,并以此激发创作灵感,围绕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龚海华带领村民摘掉“贫困帽”的故事,创作排演了风情歌会——《梦圆故乡》,以歌寄情,以歌咏志。


歌会于20171225日在民族剧院成功上演后,受到各界广泛赞誉。湘西州委宣传部和花垣县领导出席观看后,更是赞不绝口,现场邀请我们到当地演出,以实际行动开展文化扶贫。

近日,我团召开2017年民族自治州、县庆慰问演出工作总结会议,及时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作排演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