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演绎家国情怀,传承古老文化——黔南水族舞剧《木楼古歌》在京上演

日期:2017/12/29

绚丽曼妙的舞姿、撼动人心的剧情、华丽大气的舞美……12月28日晚,由都匀市歌舞剧团出品的大型水族原创舞剧《木楼古歌》在北京民族剧院隆重上演,演绎了一场在抗日战争年代水族儿女保护、传承水书文化的精彩故事。


演出前,剧场前厅人头攒动,观众们被琳琅满目的水族文化展示所吸引。非遗传承人展示精美的马尾绣、现场书写古老神秘的水书文字、水族姑娘的水族民歌等让观众们大开眼界。

舞剧《木楼古歌》共分为“序·忆”“第一幕·塾”“第二幕·义”“第三幕·祸”“第四幕·战”“尾声·念”等六个部分。讲述的是1944年日军侵入贵州黔南抢掠水书,水族民众用生命捍卫民族尊严的故事。水族姑娘阿诺棉的恋人被日本“友人”杀害,万册水书及父亲与水书木楼同归于尽。阿诺棉寡守被毁木楼几十年,成为守护民族魂水书的苍苍白发不嫁女。


在苍凉幽怨的水族古歌声中,大幕徐徐升起。在古老木楼前,水族老阿奶阿诺棉整理着一片片破损的水书,半世纪前的一幕幕出现在眼前……

水族自称“睢”,古歌传唱来自于“濉雅”。水族使用着一种特别古老的文字水书。用水族古文字所撰写的典籍称为《水书》,易学界称之为《水书易》,其内容大多为驱鬼降灾、祈福预言,起源于水族古老的泛神宗教信仰。水书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在水族群众的社会生活中,至今还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婚丧嫁娶仍然照水书记载的“水历”推算决定。


舞剧以倒序的形式讴歌了水族人民团结一致、不畏强暴,为守护和传承水族水书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抗争的感人故事。同时,剧中也穿插了水族人民马尾绣技艺、染布和祝酒歌等优秀传统文化表演。

该剧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用高远的立意和高超的艺术水准为中央民族歌舞团“2017冬季欢乐周”增添一抹亮色,奉上一台迎新年大戏。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