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不忘初心 继续前向——土家南剧《初心》在民族剧院精彩上演

日期:2017/10/13

10月10日,中央民族歌舞团秋季演出季剧目——土家南剧《初心》在民族剧院上演。南剧《初心》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剧目。

夜色降临,民族剧院门前热闹非凡,来凤县南剧传习所演职人员跳起了欢快的土家族摆手舞,唱起了动听的土家族迎宾曲,精彩的表演为即将开始的演出预热。观众对这场南剧充满期待。








南剧又称南戏、施南调,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地方戏曲剧种,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南剧道白、唱腔多用鄂西土家方言土语,吸收昆曲、高腔、民间小曲、宗教祭祀音乐的精华,形成一种有"深山峡谷"地方特色的杂腔。

2008年6月,南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初心》的主人公以来凤县经济开发区主任兼翔凤镇党委书记向勤仕同志为原型。2015年2月1日,年仅47岁的向勤仕因长期带病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猝死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中他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善思善为,清廉为官,被誉为“拼命书记”。

南剧《初心》从向勤仕的感人事迹中截取经典片段,通过拒开后门、迁坟请灵、访贫问苦等剧情,讲述了向勤仕兢兢业业、清廉如水、敬民如父的几个小故事,塑造了决心改变山区贫困面貌,勤政爱民、敢于牺牲、不忘初心的基层书记形象。   

主人公独白感情真挚、深入人心,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彰显了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勇担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时代重任。在寒深露重的深秋,南剧《初心》犹如一束火把温暖了观众的心。

“拼命书记”向勤仕被湖北省委追授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入选“湖北好人榜”“中国好人榜”。


《初心》剧情感人,南剧曲调动听。精彩的演出,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有关单位、曾在湖北省工作和在京工作湖北籍的部分领导观看了演出。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