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歌舞团土族大型歌舞诗《彩虹部落》

日期:2015/09/07




土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现有人口大约接近20万。主要分布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县和乐都县,部分散居于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县以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还有2万多人聚居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兰州市永登县、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等地区。其中青海省境内的土族约占全国土族总人口的85%。

土族人民能歌善舞,随口就可以唱出各种花儿,特色乐器小三弦也别具一格。最为让人赞叹的是妇女的服饰,美丽灿烂,犹如天上的彩虹。

我团建团五十周年大型晚会《多彩的家园》中曾上演过的土族舞蹈《袖舞彩虹》,就是由我团著名土族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邓兰英编创的。

土族大型歌舞诗剧《彩虹部落》立足于源远流长的土族民族文化土壤,取材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跌宕起伏的历史沿革链条中,撷取了土族发展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几段精彩、悲壮、辉煌和美的故事,以序幕比武招亲、策马西迁、喋血昂城、兴国安邦、多彩丝路、赤岭相会、彩虹家园和尾声盛大婚礼八个场景,生动再现了土族历史变迁及民俗风情。

此剧通过土族土司讲述土族繁衍、融合的历史脉络;将土族人民如何从西迁到游牧祁连山下,从建吐谷浑国到民族的融合,从农耕到建彩虹般和谐家园的历史过程娓娓道来。舞剧浓缩了土族的历史、文化、宗教、习俗等,同时展示了土族服饰、民间舞蹈、音乐、刺绣、绘画、文学等诸多独特土族文化元素,表达了土族人民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热爱故土、热爱家园的民族精神。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