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音乐话剧《寻访满堂音》登陆北京民族剧院 非遗文化绽放璀璨光彩

日期:2016/06/15

弹起土琵琶,吹起金唢呐,唱响满堂音。

6月13日晚,作为2016年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剧目,由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民间艺人共百余名演职人员带来的原创土家乡村音乐话剧《寻访满堂音》登陆北京民族剧院,让首都观众体验了一场话剧和原生态歌舞相融合的“非遗大餐”。

该话剧讲述了为抢救、保护和传承传统曲艺“满堂音”这一民族民间艺术样式,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工作人员们深入“满堂音”的故地——鄂西南武陵腹地容美古镇,寻访传人覃文举,邀其重新出山、带徒传艺的故事。

除了满堂音,该剧还将传统音乐山民歌、传统戏剧傩戏、传统舞蹈花鼓灯等民间艺术一线串珠,全方位展示了湖北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绚丽多彩的乡风、乡音、乡韵、乡情。

感人的剧情和完美的编排,尤其是7位满堂音、山民歌、傩舞、花鼓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的精彩演绎,获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7位传承人中年纪最长的已有79岁,他们以高亢热情的唱腔表演,最大程度还原民俗风貌,展示了鄂西南地区淳朴自然的地域文化特色。

中央民族歌舞团自2014年承办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依托民族剧院这一平台,向首都观众展示全国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歌舞艺术,至今已演出了近20场。

让来自全国民族自治州、县的文艺团体和民间文艺组织的民族民间艺术有机会走出山门,走进北京,踏上更高平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