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2016“彼岸花开”民族地区艺术院校晋京展演之大型民族题材话剧《尘埃落定》

日期:2016/05/29

2016年6月5日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将在民族剧院上演一台根据“阿来”长篇小说改编的话剧《尘埃落定》。

该小说曾荣获第五届矛盾文学奖。

该剧获得四川艺术节“文华剧目奖”。

小说讲述了一个声势显赫的藏族老麦其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然而就是这个傻子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不以常理出牌,在其余土司遍种罂粟时突然建议改种麦子,结果鸦片供过于求,无人问津,阿坝地区笼罩在饥荒和残废的阴影下。

大批饥民投奔麦其麾下,麦其家族的领地和人口达到空前的规模,傻子少爷因此而娶到了美貌的妻子塔娜,也开辟了康巴地区第一个边贸集市。傻子少爷回麦其土司官寨,受到英雄般的待遇,也遭到大少爷的嫉妒和打击,一场家庭内部关于继承权的腥风血雨悄然拉开了帷幕。

最后在解放军进剿国民党残部的隆隆炮声中,麦其家的官寨坍塌了。纷争、仇杀消失了,一个旧的世界终于尘埃落定。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西南民族大学的专业艺术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2000年在原艺术系基础上建立艺术学院。

学院现设艺术设计、绘画、动画、音乐、舞蹈、戏剧影视6个系和1个理论教研室,有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绘画、动画、摄影、雕塑、美术学、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舞蹈编导、影视表演11个本科专业。设中国少数民族艺术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2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1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个艺术硕士(美术)学位授权点。

同时,学院设有演艺、影视制作、形体、设计、雕塑、MIDI音乐、丝网板画、多维动画、铜版、录音棚、摄影棚等实验室和工作室。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200余人,研究生218余人,教职工130人,其中正副教授40余人,一批知名画家、歌唱家、演奏家、舞蹈家和表演艺术家执掌各专业。学院还聘任了30多位全国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为荣誉教授、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近年来,一大批师生创作表演成果荣获国际和国家级金、银奖,一批理论著述获省部级优秀科研奖。建院至今已有教师、科研人员20余人次出国考察、讲学、进修。

2016年6月5日 19:30 民族剧院 不见不散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