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云中,那山路弯弯,是通向心中的彩虹

日期:2020/12/04

在云南演出最大的感受就是山多路弯,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更是被称为“山中长出来的县城”。到达镇沅的三天来,我们去了恩乐五一茶山、古城镇建民村和镇沅民族中学。尽管累点,辛苦点,大家还是特别珍惜这些机会。

“北京的乌兰牧骑来了!”

到达云南之前,中央民族歌舞团来镇沅慰问演出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11月29日下午,车辆开进恩乐以后,一路上都有人看向我们:“他们就是!”“中央歌舞团(中央民族歌舞团)来了!”“北京的乌兰牧骑来了!”

两、三点钟的阳光正强,人群中有人直接用一件衣服罩在头上,但更多的人就坐在太阳下,目不转睛注视着茶山下那块难得的平地上的表演。艺术家们边表演边讲解有关民族和民族艺术的知识,大家看得听得有滋有味,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在短短一个小时里,汉族、藏族、壮族、蒙古族、彝族、傣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节目精彩上演,周围的群众借由艺术而了解、欣赏并喜欢上其他民族。

向人民学习

在送温暖送文化的同时,我们也不断被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浓郁的民族文化所感染。艺术家不断采撷、挖掘着当地颇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精华——在镇沅恩乐五一茶山,我们看到了彝族舞蹈;在古城镇,马头琴演员与当地的三弦原生态弹唱演员探讨不同拉弦乐器的精妙之处;在镇沅民族中学,我们欣赏到孩子们表演的芦笙合奏和哈尼族群舞。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活水源头。云南省少数民族众多,文化特色鲜明,民族风情浓郁,有着艺术发生和成长的肥沃土壤,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最鲜活、最动人的画卷,是学习取经的好地方。

让民族艺术之花在孩子们心里开花结果

12月第一天,距离晚上演出开演不足6小时,我们前往镇沅民族中学。去往学校的路并不平坦,老师们说,这是在修建前往景东的二级公路。“要想富,先修路”,云南的道路崎岖,是因为山高山多,此行我们看到了比过去修得越来越好的公路,也看到了越来越美好的未来。


镇沅民族中学是一所有着十多个民族成分的完全中学,我们进校园的时候学生们已经井然有序地在操场集合了,看到车辆驶入,孩子们激动地站了起来。


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主持人刘家熙引导马头琴演员张铎直接坐在了孩子们中间,拉起了他们喜欢的《跟我一起学猫叫》和孩子们喜欢的其它歌曲。“太神奇了!什么都能拉啊!”“看见了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看见了镇沅美丽的天空”,彝人制造磁性的声音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孩子们纷纷摘下帽子,不停挥舞着……

总书记说,艺术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克服道路崎岖带来的不适,深入村寨、企业、学校,与各族群众在一起,“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回馈给人民。


蓝天,碧树,山高,路长。艺术家们带着真心、真情而来,带着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的态度而来,通过为人民放歌,为人民起舞,为人民奏乐,我们在与人民在一起的艺术表演中不断发现美、创造美,汲取着诗情与画意,记录着人民的伟大生产生活实践,激发了生活和艺术的灵感。

带着来自各民族的丰富的艺术收获,我们满载而归。



来源:信息中心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