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征文演讲

热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学习体会

日期:2021/11/16 字号[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学习党史的号召,回望过去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党无愧于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党史中既有辉煌成就,也有艰辛探索。自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团上下如火如荼的开展以来,通过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结合听辅导、上党课、看展览等方式的深入开展,让我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更加热爱党,更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下面就自己近期的学习收获和认识体会,向大家进行交流学习。

一是在思想上受到了党性洗礼。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薪火相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接力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学习,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锻造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伟大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样的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积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千千万万先烈和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牺牲奋斗的结果。通过踏踏实实读原著,认认真真学原文,静下心来悟原理,对自己的入党初心、党员使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通过学习党史,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是在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或是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我们的党深深植根于群众的土壤之中,我们的党又与时俱进,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机和活力。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习百年党史,是不忘走过的路,是不忘为什么出发,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寻求理想之光、在学习革命先烈中汲取信仰之力、在对比时代变迁中感受奋斗之艰。是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更加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在行动上明确了奋斗方向。

人无信仰没有精神,人无信念没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有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作为一名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共产党员,要切实铸牢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培植好精神家园,关键时刻不含糊。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时刻督促自己继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要主动求知,增强本领技能

知行合一,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色,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持“知”和“行”两方面同时努力,既以“知”促“行”,又以“行”促“知”。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做到学而有思、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一是要加强经典文献等重要文件学习,使自己在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符合政治的规范和要求。二是要加强业务理念学习,通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老干部工作,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转型与发展,以提高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将不断鞭策和激励自己在学习中守住精神家园;在工作中坚守初心;在本职岗位中履职尽责。使学习领会和工作实践无缝接轨有序并行。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