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征文演讲

刘亚丽: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践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日期:2021/11/23 字号[  ]

翻开《中国共产党简史》,重读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奋斗的百年历史,我突然明白了学生时代很多没有完全明白的道理。小时候,老师常常说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如今这十个字变得如此鲜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在这里,可以找到鲜血、汗水、泪水的印记,也可以找到勇气、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自己的体会。

第一,在学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信自觉。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担当起领导中国革命重任的新民主主义时期开始,就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政治灵魂,作为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信念,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进行理论探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锤炼了信仰信念。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党员从“一大”时全国仅有的50多名,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100年的奋斗,让这个党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转折中开创新局,在奋斗中赢得未来,100年的奋斗,让这个党越来越有智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100年的奋斗史足以证明:这是一个伟大的党!这是一个有着伟大信仰和信念的党!21年前我在党旗下庄重地发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时,还是一名大学教师,21年过去了,职业发生了变化,我对党的认识、对党员的理解也从当时的欣喜更多地转变为一种责任。通过屡次对党的会议决议和精神要义的学习领悟,通过接受党内开展的若干次主题教育的洗礼净化,在美好幸福的生活中,信仰信念已深植心中。如今,通过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守初心,担使命。

通过学习党史,我明确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栉风沐雨100年却能够历久弥坚愈加完善,能够成功应对任何困难,就是因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始终把伟大的事业扛在肩上。民族工作、文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1952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在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成立,她的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建团至今,发挥职能。走到人民中,艺术工作者将各族人民在党带领下的奋斗历程、将他们感谢党感谢祖国的情怀编创成舞台作品;走到人民中,艺术工作者将这些文化成果反哺人民,惠及各族群众。当我看到观众热情的笑脸和鼓动的双手时,总会想起总书记的那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歌舞团自成立以来至今,始终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我们在做信息做宣传的过程中,一次次被打动。因有先行者,方有后来人。去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在中国共产党伟大领导力、歌舞团党委求真务实关爱职工和生动的文艺作品的力量感召下,我部门三名年轻同志先后递交入党申请书,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信息中心在团党委的领导下整理出百余件作品,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学党史 秉初心 赞时代——最美歌声献给党》,目前正在陆续推出这些作品。这些昂扬的紧贴生活、积极向上的作品,生动地描摹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奋斗的幸福和多彩的生活。在整理歌曲和做文案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歌词中的爱,乐曲中的情;作为一名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共产党员,我要更好地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在我们的队伍中,在人民群众中,面向社会,把这种石榴籽相拥的情怀表达、传递出去,借助平台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凝聚好力量,树立好形象。

第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启航,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总结成一个又一个伟大精神,铸就了历史的辉煌。“人心所归,惟道与义。”一个政党永葆纯洁、干净,是人心所向、凝聚力提升的重要因素,是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障。“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作为共产党员,我是这个组织的一分子,党员的身份要求我必须忠诚组织,为党工作;干净做人,廉洁奉公;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总书记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每个人都不能预测自己的生命长度,但是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和深度。接下来,我将认真学好党史,做好民族文艺战线上的宣传员,挥洒激情、燃烧热情、抒发真情,深情讴歌百年风华正茂之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下的伟大事业。